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石油价格 > 正文
 

石油专家认为:近期油价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继媒体报道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做出油价在2007年内将最高冲至每桶105美元预测后,一些国际投资机构纷纷预测油价将在一两年内攀上超乎想像的高位。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四月初上冲60美元并持续在高位徘徊。

  油价的飙升使去年以来对高油价的担忧再次升温。105美元高价的预期更加重了消费者的心理压力。对此,我国一些能源专家表示,需要以理性的心态分析判断油价的中、远期走
势。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油价一定程度的回落是可期的。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经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单卫国指出,很多媒体对高盛预测的报道片面地强调了价格区间的最高点。

  他说:“应当看到,105美元的高价位只是高盛对油价最高走势的判断,是对有突发事件造成石油供应中断的极端情况的预测。高盛做出的基准判断仍是50美元每桶。”

  考虑到世界石油市场的供需情况和美元走势,单卫国认为,从中期走势分析,油价在近几年回落到30至40美元价位比较合理。

  石油专家朱和教授指出,供需矛盾仍是此轮油价上涨的决定因素。

  “美元强势或弱势地位的不确定致使金融产品的风险向资源产品转移,直接导致以美元报价的石油和黄金产品价格的上升,”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谭雅玲说。以现在美元和欧元的比价计算,55美元每桶的石油价格相当于约38欧元。考虑到2002年美元和欧元的比价为1:1左右,石油实际价格的涨幅并没有那么惊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也认为中期油价会回落到30至40美元。他指出,在高油价和全球性升息的双重打击下,世界经济增速有可能受到抑制,随之减少原油需求。而高油价带来的高利润和高成本也会促使石油产能扩大,新能源和替代能源开发加速以及能源使用率提高,最终使供需矛盾缓解。(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