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铜市疯牛狂奔不已 价格将为最后疯狂积蓄能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8:37 证券时报

  神华期货曹洁

  在经历了长达七周的厉兵秣马之后,铜(资讯 论坛)市的冲刺在千呼万唤声中以4月11日当晚伦铜的向上突破为标志终于浮出水面,前期LME铜构筑的高位堡垒也在市场的疯狂拉抬中显得脆弱无比。在市场仍然供求紧缺、中国消费仍然较热、库存和投机进入历史极限的2005年,铜价无疑还将为最后的疯狂积蓄能量。

  铜供应短缺仍会延续

  在精矿产量已经扩张的同时,冶炼瓶颈和中国消费令人吃惊的强劲使我们认为铜市场在2005年下半年前仍将处于供应缺口状态。在今后的两年里我们预期库存/消费率仍将处于较低水平。由于客观情况发生变化,有必要将全球铜供需模型做以修正,增加2005年市场供应缺口至181,000吨,此前为81,000吨。

  我们已经看到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价格在不断的上涨,而产量却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样大幅上升。铜价从成本的角度估算已经翻了一番还多,而从生产商的角度看,为了实现更高的利润,短期内全球居前四位的生产商中有三家自愿限产,这不仅止住了库存的上升和价格的下跌,而且对日渐飙升的铜价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效果。

  国内需求依然强劲

  国内需求令人吃惊。尽管中国线缆制造业已经很难将高原材料成本转嫁出去,然而,中国经济活动并没有显示出停止的信号,工业生产增长在今年的头两个月里年比增长16.9%,表现在含铜量的产品产量仍呈现稳定增长, 虽然比去年的强劲增长有所放慢, 但是仍然是两位数的增长。产品包括发电设备,电机,冷藏机和空调,今年头两个月年度涨率分别为51%、16.6%、14.3%和16.4%。由于原材料成本的上升而上涨, 我们预期未来几个月里产量水平会下降。尽管如此,中国精铜消费今年仍然预期将增长8%,仅低于390万吨。此外,国内电力供应情况仍然非常严峻,国家电力局今年计划投资1070亿元使各地区的电网升级和建设,国内电力部门的需求也将提供强劲的支撑。

  库存下降是炒作题材

  到目前为止交易所的库存下降了3.33万吨,目前的库存只有108,255吨。三大交易所中上海期货交易所库存下降最多,上海库存下降了22800吨至22157吨,LME和COMEX目前的库存分别为47125吨和39353吨。从LME持有仓单的地点来看,美国的库存净下降2100吨,欧洲2700吨,亚洲3000吨。同时中国库存明显下降,是去年七月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加上近来市场盛传国储4月将接至少10,000吨的现货,更将使得上海库存陷入低点困境,这也就为近期市场资金疯狂挤升找到了天然的题材。 

  期铜将挑战4000美元

  预计价格的高位震荡还将延续至2006年。在此之前,不管市场以什么形式调整,都不是投资者进场抛空的时机。

  4月20日后,预计处于12个月高水平的投机性多头部位会下降,这会使得铜价过热的态势局部降温,表现在技术形态上就是价格很可能回撤至3300美元的技术支撑关口完成形态的回抽动作。目前投机性多头在COMEX达到12个月来高水平,持仓攀升至4万张的极限额度,因此铜价现在能达到20年来最高价位也就不足为怪。不仅如此,这一指标对市场仍有警示作用值得我们关注,那就是:许多投资者仍在进行迁仓交易,表明牛市格局仍未出现实质改观。

  目前,伦铜市场构筑的第三个平台3100-3300美元已经出现日内突破,有效性需要时间的进一步验证,就技术形态而言,笔者仍坚信市场此次的突破会继续向上挑战3400-4000美元的第四个平台。

  对于沪铜而言,市场的格局开始继续表现为交割月临近的特征,合约近强远弱的特点明显,盘面上看看涨格局不变,长期均线依旧呈现多头排列,未来在现货强劲的引领下,沪铜仍将不可避免陷入高位的疯狂拉抬。

  期货走势是时间和空间的转换。空间就是价格,空间无法拓展就会向时间转换,时间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向空间转换。现在铜的走势就是空间向时间转化,反向市场持续的高价基差令抛空者屡战屡败,事实证明,空头并没有输给价格,而是输给了时间,而2005铜市的周边环境注定了这个顶部的构筑过程是极其漫长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铜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