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纸上富贵能否转盈利 连豆多头三十六计走为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6:53 证券时报

  东银期货 张宏明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巴西大豆(资讯 论坛)收割已完成了51%,阿根廷大豆收割也完成了20%,因此南美大豆集中上市给全球大豆市场带来的季节性压力迫在眉睫。由于晾晒和运输需要,南美新豆运抵我国港口一般要到四月底或五月初,这就意味着四月中上旬仍属于我国大豆现货市场季节性压力较小的阶段,投资者担忧季节性压力更多的是来自于心理预期,
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货冲击。

  本轮大豆大幅飙升,其实是主力多头在季节性压力较轻的时期利用南美大豆产区干旱的题材大肆炒作的结果,从上涨空间上看,涨幅高达29%,应当说已经达到了拉抬的目的,但是主力多头能否以及如何赶在南美大豆集中上市之前将纸上富贵转化为真正的盈利呢?这是当前连豆市场多空高度关注的问题。

  无法回避的季节性压力

  南半球(巴西、阿根廷)大豆收割期是4-5月份,大豆集中上市在4月中旬以后逐步展开,因此新豆对现货市场的冲击一般也在4月中下旬就陆续开始了。如果市场预期心理压力较重,则新豆对现货、期货市场的冲击可能还要提前。由于全球大豆的消费主要集中在北半球,而北半球的4-6月份相对还处于大豆消费淡季,需求并不是很旺,故从这个角度上讲,南半球大豆集中上市带来的季节性压力甚至还大于北半球。

  据美国农业部3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阿根廷今年的大豆产量是9800万吨,占全球大豆产量的43.72%,出口量为2877万吨,占全球大豆出口量的46.1%。如此庞大的产量集中上市很容易在短期内导致全球大豆供大于求的局面。

  上周中国订购了五六船阿根廷大豆,市场就有人担心5月到达的船货太多了,但中国压榨商依然有5月后交货的未平仓合约。4月份我国购买了超过200万吨的船货,这将成为近几年4月份进口量最多的一次。因此笔者认为南美大豆集中上市对我国现货市场的冲击是指日可待,这是多头必须客观面对的巨大威胁。

  落袋为安是首选

  连豆9月合约在短短19个交易日里就大幅上涨了29%,即使是只到多头目前所坚守的3000点,仍上涨了19%,期货保证金按8%算,理论盈利率高达237%,这么丰厚的盈利谁不想落袋为安呢,更何况来得那么轻松。这就从主观意愿上决定了多头会选择离场,而不是坚守高位。被多头大肆炒作的南美大豆产区天气干旱并没有逆转全球大豆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大豆牛市不可能卷土重来,因此本轮飙升只可能是熊市里的一次大规模的中级反弹行情。待到反弹结束,市场将重归熊市。对于空头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难得的沽空机会,更何况朝下的空间更大。

  由此可见,连豆多头必须面对三大现实问题,一是多头阵营整体盈利丰厚,落袋为安是内部共识,一旦持续滞涨容易引起多头阵营内部瓦解。二是面对天赐良机,主力空头不可能坐视不管。三是南美新豆集中上市带来的巨大的季节性压力既是多头主力无法规避的巨大威胁,同时也是主力空头仰杖的利器。这三大问题必然导致多头最终选择就是离场。

  能否安全离场?

  多头唯一可以选择的就是离场,不可能在3000点以上熬到南美大豆季节性压力过去之后再退场,这种做法不但成本高,而且充满变数,相信多头不会冒险打持久战。那么多头能否赶在南美大豆集中上市之前安全退场呢?

  南美新豆冲击我国大豆现货市场要到4月下旬或5月初,因此市场留给连豆多头的时间不多了,期间还要经受住CBOT大豆市场的考验。由于南美新豆集中上市冲击美国大豆现货市场和CBOT大豆期货市场的时间很可能比我国要早,目前CBOT大豆走势远比连豆走势虚弱就是这个原因。连豆与CBOT大豆的连动性很高,一旦CBOT大豆失守600美分/蒲式耳,这对连豆多头无疑将是致命打击,从这个角度上讲市场留给多头的时间实际上更短。

  目前美国投机基金非常犹豫不决,一会大幅增仓,一会又大幅减仓,净多单持续在1.7万张上下徘徊。既然已经错失做多良机,相信投机基金不可能无故在600美分以上大举增持净多单建造空中楼阁,而且随着南美大豆季节性压力日益临近,甚至不排除投机基金掉转枪口的可能。因此笔者认为连豆主力多头指望美国投机基金再度大举拉抬CBOT黄豆是指望不上了。除非美国大豆主产区也发生持续干旱或严重锈病菌,否则难以吸引新多进场,但是美国大豆大多还未开始播种,远水根本救不了近渴。而国内需求方面,因处于季节性淡季,买方多采取即买即用的保守采购策略,因此在目前阶段,需求的支撑作用比较有限。

  综上所述,连豆多头只能靠自己的力量来伺机离场,由于时间非常紧迫,只能抓住机会速战速决,绝不能仰仗自己的账面优势与空方打持久战、消耗战,在必要的时侯还应牺牲部分利润。只有这种灵活、务实的操作策略,多头方能安全离场,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