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印尼地震成行情启动导火索 沪胶重返牛市舞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9:48 证券时报

  东银期货 梅运桃

  印尼地震成为国际胶市重新启动行情的导火索,虽然至今也没有关于苏门答腊岛附近天然橡胶产量影响的报告,但以东京胶为代表的国际市场价格却义无反顾地形成了突破性上扬,5月合约收于147.1日元,创出此轮上涨的新高。外盘胶的上涨给沪胶价格带来支撑,沪胶0506合约近期止跌回升。

  国产胶消费走出边缘化困局

  去年20多万吨的库存压制了沪胶市场的过度投机,反过来却促成了国产胶定价机制的重新修订,也促成了国产胶消费体系的重新建立。沪胶长时间对相关胶种的升水一度带来国产胶消费的边缘化,但随着比价关系的重新确定,国产胶消费悄然启动。4月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最新的沪胶库存为74470吨,单从期货市场就至少有16万吨的国产胶进入消费市场,这次沪胶流出的过程不仅仅表现为单纯的库存减少,更重要的是,在沪胶库存消化的过程中,国产胶针对国内工厂的消费渠道从一度的堵塞再次变得畅通,国产胶消费重新回到一个良性的循环机制。

  当前与国产胶形成竞争的胶种只有复合胶和边贸胶,进口核销不计在内。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国产胶具有明显的比价优势,目前复合胶在国内的价格维持在13500左右,边贸胶如果备齐增值税票的价格也在此价位左右,而国产胶上周到工厂的价格维持在13000附近。从上周沪胶库存的变化来看,以海南、云南垦区为代表的产区仓库出现库存增加,但以上海、天津、青岛为代表的销区仓库出现明显的库存减少,上海期货交易所作为中国天然橡胶市场定价中心的同时,开始扮演部分物流中心的角色,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从以前单一的库存流入到真正的库存流转,这从一定程度上肯定了目前沪胶定价的合理性。

  沪胶定价机制趋于理性

  沪胶定价机制趋于理性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沪胶市场这次的活跃并没有主力资金的介入,价格的涨跌对应着现货市场的变化,体现出商品期货传统定价机制。从持仓排名来看,空头相对集中,多头相对分散,基本面在行情中起到决定性因素。其次,沪胶定价的合理性与否不能单纯从期现价差来判断,而要看国产胶消费是否正常维持,套利商本身的功能只是一种物流角色的转变,无法改变市场原有的趋势。目前市场中的空头许多为套利商,他们成为相对稳定的空头阵营,但并不能因此一味的看空价格。短期判断沪胶价格的压力和支撑可以参考国际市场价格走势和国内现货市场的采购预期,这也对应了我们分析期货价格走势的传统分析思路。

  以沪胶近期走势为例,沪胶价格前期从14000之上迅速回落,主要因为当时国际市场现货价格向下调整,市场并没有对后市看好的预期,多头资金纷纷在高位离场导致价格的下跌。沪胶期价跌至12800附近之后,消费企业的看好和贸易商普遍的惜售心理,使得沪胶市场在减仓和缩量的背景下逐渐企稳,沪胶价格此轮调整的结束对应了国际市场价格的止跌回升,沪胶期价与国际市场价格保持了相对的联动性,这与过去“庄家时代”的恶炒呈现出本质的区别。

  可能投资者有新的疑问,沪胶市场的金融性如何体现,作为小品种的投资魅力是否能继续保持?这一点不用丝毫的怀疑,一旦市场对于后期行情判断出现极强的一致性,沪胶价格仍会演绎出惊心动魄的单边行情。适当的时机,沪胶同样可能再次演绎阶段性的逼空走势,这都不足为奇,只不过金融性毕竟不是期货价格的全部,只要建立在期货价格商品性的基础上,投资者都是能够接受的,这是笔者对未来沪胶市场的判断,也是一种良好的预期。

  等待突破性上扬

  按照前面的分析,以目前的沪胶市场结构,沪胶能否继续上涨,问题的关键在于国内的现货市场能否给予足够的支撑,许多投资者担心新胶上市后带来的压力,这是沪胶市场走势的变数。因为消费渠道的畅通,供应增加如果有相应的需求去对应,新胶开割后胶价面临的压力就会被轻松化解,反过来,一旦国内胶市顶住压力后出现一致看涨的情绪,沪胶价格将有可能出现报复性上扬,这种情况很可能出现在国产胶现货价格突破13500之后。

  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带来的原材料价格普涨,影响了天然橡胶价格的运行氛围,轮胎行业继续处在扩张期,对天然橡胶价格形成直接的支撑。相关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生产轮胎(含各种外胎)1875万条,同比增长13.2%;1-2月份累计轮胎产量4019万条,同比增长30.3%。轮胎行业是天然橡胶的消费大户,轮胎行业的扩张对于天然橡胶消费的支撑最为明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许多工厂增加了采购国产胶的力度,国产胶消费正在抢占国内轮胎行业的消费增长份额,这是笔者看好天胶(资讯 论坛)后市的主要原因。

  原油价格居高不下,是天然橡胶价格有可能爆发性上涨的潜在推动力。原油价格的暴涨改变了社会对于原材料成本的认识,直接带来整体社会成本的提升,带来一系列物价的上涨。对天然价格影响最直接的是合成胶价格的高企,目前国内顺丁胶价格维持在15000元/吨之上的高位,合成胶与天然橡胶价格倒挂导致工厂采购天然橡胶数量的增加,对于天然橡胶价格形成直接拉动。如果原油价格继续上涨,合成胶价格继续上涨,市场对于天然橡胶价格的高价恐惧心理将被削弱,这直接拓展了未来行情演绎的空间。另一方面,原油价格的炒作极有可能唤醒基金炒作橡胶期货的热情。同样作为资源类商品,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沪胶一直远离商品牛市的舞台,近期随着资金不断进入东京胶市场,东京胶价格的炒作初露端倪,一旦这些资金在国际市场兴风作浪,天胶价格的金融性特征将再次得以体现,国内胶市也极有可能出现火爆行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