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连豆进入价格敏感时期 主力资金动向是行情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7:22 证券时报

  中信期货

  当前的大豆(资讯 论坛)期价让人琢磨不定,持仓量的不断增加显示多空分歧有放大趋势。大豆市场的走势近阶段确实与美元汇率、CRB指数保持着极强的相关性,可问题是下一步情况会是怎样,这直接关系到主力资金对于后期行情的态度。此外,前期一直被市场暂时忽略的大豆基本面供求因素可能将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并被加以关注。

  供求前景尚不明朗

  美国农业部将于本周四公布的农作物种植意向报告以及农作物季度库存报告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2005年美国玉米(资讯 论坛)播种面积预计提高190万英亩至8280万英亩,这一数据意味着很多大豆农田可能将转而播种玉米。市场平均预测的美国新豆播种面积为7337万英亩,较去年减少183万英亩;平均预测截至3月1日的美国大豆季度库存为9.93亿蒲式耳,较去年同期下降2800万蒲式耳。预测今年美国大豆面积减少主要是基于去年秋天美国首次发现大豆锈菌的考虑,然而CBOT大豆价格的攀升又让面积减幅到底能达到多少有了些不确定性。

  南美方面,巴西农业部最新公布的报告将2004/2005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测值由先前的5700万吨下调至5310万吨,原因还是早些时候巴西南部干旱造成的减产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该预测数字仍然高于去年4980万吨的实际产量。另外,巴西大豆主产区南马托格罗索州大豆单产极高,预计该州产量将因此增加16.6%。伴随南美大豆收割进程的加快,短期内市场供应量显然将会有所增加。

  美元走势存在变数

  美元指数自3月11日下探低点81.28后连续走强,美国CRB商品指数则低位整理,这对CBOT大豆期价带来了一定压力。上周FED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第七次调高25个基点达到2.75%,并表示其能够通过逐步升息来遏制通货膨胀。更为重要的是,FED在宣布升息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尽管较长期通货膨胀预期得到良好控制,但最近几个月通货膨胀势头在上升。这使人们开始预期FED可能在未来加快升息步伐,并令金融市场迅速做出反应推高美元。另一方面,美国短期国库券利率再次上升,3个月及6个月国库券利率分别达到2.8%和3.035%,继续保持在过去3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计价储备资产收益率的上扬会激发更多美国本土以外资本净流入,从而有利于平衡美国赤字对美元汇率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主力资金动向是关键

  对于由资金主导的上涨行情而言,主力资金运作的时间跨度以及预期收益目标是否达到,都是决定大豆市场此轮行情后期演变的关键因素。截至3月22日基金持有CBOT大豆净多单17642张,较一周前增加8263张;基金持有CBOT大豆期货、期权净多单总计41256张,较一周前增加1万张。与此相比,市场此前预测的基金大豆期货净多单为3000张,期货、期权净多单在28000-30000张之间。由于CFTC将基金套保持仓算在了商业公司持仓里,这使得市场近期对基金持仓变化很难把握。

  综上所述,美元汇率、CRB商品指数及大豆基本面供求的变化均构成影响主力资金后期动向的重要因素,进而直接决定大豆期价未来的行情演变。预计在本周四美国农业部报告前,大豆期价将维持近期的这种震荡整理走势。建议投资者暂时保持观望为宜,待方向明确后再行出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