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供需较量继续主导油价升势 燃料油后市前景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14 证券时报

  华闻期货 孟挺钧

  近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高位攀升,突破了每桶56美元,创下了纽约交易所有原油交易以来的最高水平。从国际原油走势来看,仍然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欧佩克周三在伊朗伊斯法罕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决定将该组织的原油日产限额提高50
万桶,升至2750万桶,以平抑油价。但实际上该决定并不会实际增加市场的供应量,以往欧佩克成员国产油量均已超出限额,总超额产量高于50万桶/日,所以该决定只能是将现在的超额产量合法化,对实际产量影响不大。从昨日油价创新高来看,欧佩克所作的努力确实是完全失败的,市场有着巨大的上行欲望,欧佩克进一步增产的提议根本未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从全球原油供给来看,未来解决供需缺口很可能来自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今年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日供给量将增加60万桶,达到5070万桶。非欧佩克产油国2005-2006年日供应增长量预计平均为120万桶,接近满足2005-2006年世界需求量增幅的140万桶/天。

  美国能源信息署近日发布了2005年3月份的《短期能源展望》,这份报告向上修正了对世界石油需求量的预测,向下修正了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供应增长量。美国能源信息署将全球第二季度原油日平均需求量上调了30万桶,认为第二季度全球日需求量为8300万桶,比上个月预测提高了20万桶。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今年第一季度WTI平均价格每桶48.70美元,比上个月预测数上修了2美元,比去年同期高近13美元。预计2005年和2006年WTI仍然有可能在每桶40-50美元的中段和上端,甚至更高,修正了该机构上个月2年期WTI每桶为40-50美元的低端和中段的预测。

  在需求增长快于供应的事实面前,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报告认为,市场对需求高峰期间任何加剧的供应紧缺都很敏感,而这会进一步推高油价。

  从燃料油(资讯 论坛)市场情况来看,在国际原油和新加坡燃料油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国内燃料油现货市场上供应紧张的局面也在持续。由于近期到港燃料油较少,黄埔价格继续维持高位,呈现稳中有涨的局面。黄埔市场报价达到2480元左右,增幅近40元。在期货市场上,主力合约FU506继续上攻,目前报收于2482元/吨,成交量明显放大。期现价差进一步缩窄到2元/吨左右。如果算上仓单注册成本,期现价格已由贴水转升水,此时现货商再通过交易所注册仓单来抛售现货的盈利空间已基本上不存在,前期困扰燃料油滞涨的最大因素已经得到遏制。预计本周上期所注册仓单数会进一步减少,洗清实盘抛空压力的燃料油后市前景乐观。

  预计后市油价的上涨还会持续,直到原油供应的增速跟上需求增速为止。对沪燃料油来说,其在底部徘徊的时间较长,蓄势较为充分,而其价格走势与国际原油市场相比又存在着严重的迟滞,这些因素就为后市的上扬埋下伏笔。在外盘如日中天般的价格带动之下,沪市燃料油很难再保持“矜持”,从技术图形上看,远期的拐点应在WTI油走完三浪(5)后出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