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连豆资金博弈定调 基金空翻多给空头迎头一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3 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王兆先

    春节后,在CBOT黄豆节日期间连续上涨的利多影响,连豆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大幅高开,但当日高开低走收出中阴线,给一直沉浸在空头气氛中的投资者小小的安慰。而其后的走势令整个市场瞠目结舌,连豆主力合约A0505一口气上涨了300多点,给得意了将近1年的空头迎头一击。虽然南美的天气是导致CBOT基金空翻多的重要因素并刺激了连
豆主力的深度介入,但研究连豆的资金面和持仓结构,也许能够解释这波强劲上涨的最大推动力,并且帮助我们把握连豆进入高价区后的震荡行情以及中期趋势。

  附表是A0505合约3月3日多空前10名的持仓变化对照表。从该表中可以看出,此波行情的多头主力主要有三股力量。其一是历来做多较为成功的北京金鹏席位上的投机资金,其二是以浙江永安为代表的浙江系资金,其三是以中粮期货为代表的具有现货背景的会员。

  从北京金鹏席位上的多空仓位看,其多仓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到2月初,一直呈现稳步增加的态势,显示该席位上的做多资金自去年10月中旬A0505形成底部以来一直利用行情的震荡吸纳多头筹码,说明多头主力是有备而来。截止到今年2月2日A0505再次探底形成低点,该席位上的多仓已经增加到24105手,较去年12月中旬猛增了7496手。但随着连豆价格突破去年9月的反弹高点,其多仓已经大幅减持,截止到3月3日,该席位上的多仓相对2月2日低点时的仓位,减持了12686手至11419手,减持幅度达到52.63%。从这个数据变化看,可以基本上判断连豆大级别行情的第一阶段基本结束,后市短期内即使再创新高,也是短线沽空的机会。这点也可从北京金鹏席位上的空仓相对2月2日增加57.23%的变化中看出。

  虽然投机资金是推动连豆短期内强劲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但具有现货背景的会员空翻多也是导致连豆暴涨的强大推动力量。例如,空方第一位的中粮期货,1月5日时其空仓还有31350手,即使在2月2日形成底部的当天,其空仓也还有17005手,但截止到3月3日,其席位上的空仓已经锐减到5371手,相对1月5日减持了25979手,幅度达到82.87%,相对2月2日减持了11634手,幅度达到68.42%。这显示这波强势上涨行情之所以力度如此之大,与持有大量空仓的机构慌不择路追高平仓有及大的关系。从这个角度看,连豆在经过短期的调整后,仍将爆发一波强势行情。

  除了上面两股资金力量外,我们还注意到浙江永安、浙江天马等浙系资金。仔细研究浙系会员的多空仓变化可以看出,浙系资金主力并未预期到连豆在短期内会出现如此巨大的上涨。例如,浙江天马和浙江永安席位上的多仓在行情爆发的中段即2月22日大阳线后,已经出现了较大的减持,其中浙江永安席位上的多仓相对1月5日9802手减持了8011手,幅度达到81.73%,而浙江天马也相对1月5日7139手,减持了4787手,幅度达到67.05%。

  从浙系资金的多仓变化来看,连豆这波行情有新增主力资金深度介入,浙系资金并不是此波行情最大的赢家。如果后期大豆(资讯 论坛)基本面确实出现了重大的利多变化,不排除这些过早退出的资金杀个回马枪,导致行情在高位大幅震荡。

  根据上面的简单分析,我们可以基本上得出这样的结论:其一,从具有现货背景的主力资金不顾一切抢平空仓的情况看,基本面确实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其二,从推动行情上涨的主要资金的多仓出现大幅减持的情况看,行情短期内将进入调整;其三,从浙系资金过早退出而被新杀入的资金抢得头彩的情况看,这些资金在确认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后,有可能再度重仓介入,导致行情在高位出现较大的震荡,并且奠定行情中期仍将上涨的基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