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小麦库存量呈明显下降趋势 郑麦仍有上升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50 证券时报

  大有期货彭伏阳

  郑麦经过去年大幅度下跌后,在低位盘整了约两个月,近期出现小幅反弹行情,底部特征明显。笔者认为郑麦后市具有上升空间。

  目前支撑小麦(资讯 论坛)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包括:

  一、我国部门冬小麦主产区作物受损。据调查河南河北部分地区小麦遭受严重冻害,另有部分麦田麦苗旺长仍然明显,少数田块存在缺苗、断垄现象。河南小麦的播种时期大多提前,播种后气温相对偏高。有些地区农民用种量偏大,导致局面地区小麦出现明显旺长现象。这些因素都将影响我国小麦的产量。

  二、我国小麦库存量呈明显下降趋势。近几年我国小麦消耗量相对稳定,大约在1.02-1.05亿吨之间,但我国小麦产量仅仅只有9000万吨(特别是2003/04年度小麦产量明显下降)。虽然2004/05年度我国小麦产量出现恢复性增产,但供需缺口依然较大,必须通过大量进口以及消耗库存来满足需求。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表明,2002/03年度(6月-次年5月)我国小麦期末库存量为6038万吨,2003/04年度下降为4329万吨(下降28%),2004/05年度降至3829万吨(下降11%)。这表明我国小麦供应缺口的压力将逐步显现,同样制约了小麦价格下跌的空间。

  三、国际市场小麦价格大幅反弹。经过2004年全球小麦价格大幅下降后,2月份国际市场小麦价格出现强劲反弹。CBOT5月合约从2005年1月31日价格低位295美分出现急剧上涨行情,到2月28日最高价达到346美分,上扬了51美分,涨幅达17%。麦价经过大跌后,投资者认为其下降空间有限,基金大肆做多。另外大豆(资讯 论坛)期价强劲反弹对小麦市场有较强的推动效应。CBOT麦价大幅上扬对全球市场均有较大的影响。这同样将影响我国小麦市场的走势。

  目前制约小麦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包括:1、春节过后国内面粉市场步入淡季。春节后,面粉的消耗逐步减弱,部分行业和地区消耗较旺,但整体上处于淡季。北方地区有些面粉企业为了促进销售,采取削价竞争的手段,影响了整个面粉市场的价格。另外近期农发行要求收储企业销售库存小麦,否则不能获得2005年新的贷款。并且中央储备粮轮换工作已经展开,导致小麦出库的速度加快。这些因素都导致小麦现货市场承压较重。近期小麦现货价有明显回落迹象。由于需求清淡,一些小麦主产区现货价格出现明显回落。目前河南地区豫麦34车板价为1640元/吨,比2月中旬下降了30元;高优503车板价为1580元/吨,下降了30元。湖北江苏等地小麦价格均出现明显回落。

  2、我国小麦进口剧增,对国内市场有较大冲击。1月份我国进口小麦7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9倍。其中从加拿大进口29.9万吨,从澳大利亚进口28.6万吨,从法国进口16万吨,从美国进口4.7万吨。进口小麦具有较高的质量,价格能够被国内市场所接受,因此对国内小麦市场有较大冲击。

  从技术上分析,WS509经过为期两个月的低位盘整,目前已经形成双底图形,按照量度涨幅计算,该合约反弹的目标位为1810元。综合分析,今年我国小麦市场走势依然存在较大的变数,如冬小麦的生长情况、气候的变化、小麦进口量、国际市场小麦走势等。因此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尚不能断定今年小麦能否出现牛市行情。但我国居民收入增加、人口增长,小麦的需求(特别优质小麦的需求)将保持旺盛,对小麦市场会产生较强的支撑效应。另外我国政府正在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粮食生产,国家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制约小麦价格下跌的空间。笔者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WS509合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