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有色金属景气程度再攀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55 证券时报

  ◇ 2月份以来,代表主要金属品种价格走势的LME综合指数刷新去年10月高点,锌、铜(资讯 论坛)表现最为抢眼。

  ◇ 调高2005年铜、锌的价格预测,调高铜都铜业、江西铜业、中金岭南盈利预测。

  ◇ A股投资者对金属价格尤其是铜价一厢情愿的看淡,造成了金属价格和股价的背离。

  ◇ 金价只是股价表现的催化剂,公司在资源扩张方面的战略及较快的步伐才是投资价值核心所在。建议关注中金黄金

  □ 申银万国研究所 任云鹤

  进入2005年以来,国际金属市场逐渐摆脱美元的缠绕,走出独立的行情,其中锌表现最为突出,新年以来涨幅接近10%。

  虽然阶段涨幅不如锌显著,但铜近期上涨对市场的震撼力显然要超过锌。其一,铜是有色金属的龙头品种,市场关注度最高,其次伦敦三月铜冲破3200美元关口,创出2003年开始的本次铜价牛市的新高,超出投资者尤其是国内A股投资者的预期。

  铜价短期乐观

  铜价创出本轮行情新高,我们认为技术面因素超过基本面的影响。因为无论是美元新年后的反弹,还是LME库存略有增加,都不支持铜价上升,当然国际资金还是具备做多铜的动机和条件,使得铜价得以破关而出。

  国际资金利用中国市场的供需矛盾,利用中国资金沪伦套利的操作模式,大举逼空,是铜价突破的主要原因。空头不死,多头不止,我们判断铜价短线继续上攻。

  中期角度看,我们对全球铜供需缺口在2005年显著缩小的判断没有改变,也包括年内铜价前高后低的判断,但我们依旧认为,铜都铜业、江西铜业目前仍旧被低估。主要是过去的半年里,市场对铜价的强劲表现置若罔闻,根本原因就是大多数投资者一厢情愿地看空铜价。

  股价与金属价格背离

  市场长期定价错误被纠正是股价上  涨的动力之一。期货市场铜做空者付出了惨重的代价;A股市场上大多数投资者一年前就对钢铁、有色金属价格看淡,市场正在向他们索取学费。实践证明,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短期趋势确实具有不可预测性,一厢情愿地看多或者看空都是不理智的选择。国际市场成熟的投资理念有点类似傻瓜策略,典型的表现就是金属价格与股票价格紧密联动。

  对比江铜A股、H股走势,很能说明A股资源类公司与金属价格走势的背离,换句话说,两家铜的重点公司虽然短线股价有所表现,但以金属价格表现而论,仍有20%以上的纠错空间,毕竟铜价创了15年来的新高,而股价处于历史低位。

  我们将预测模型里2005年铜价预测由24590元上调至26190元后,江西铜业2005年EPS由0.46元上调至0.53元,上调幅度15.2%,铜都铜业2005年EPS由0.465元上调至0.519元,上调幅度11.61%。江铜自产铜比重更高,受益铜价上涨更为显著,近日表现却远逊于铜都,会有较好的补涨机会。

  锌成明星品种无悬念

  LME锌库存正逐步下滑,锌价也成为新年以来走势最强的品种。 的确,从供需层面看,中国对锌的需求正在迅速增加,2004年中国锌净进口2万吨,18年后又由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而2004、2005年每年超过1000万吨的镀锌板建设也为锌消费的继续看涨提供了有力支持。关键是与铜不同,锌的上游产能增加的能力并不强。

  我们预计,LME锌库存一旦跌落60万吨,锌价仍将继续攀上新的台阶(最新的库存水平是61万吨)。中金岭南矿产铅锌的数量最为丰富,值得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