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大商所2月价格报告认为 玉米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1:3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日前,大商所推出的2月份农产品价格报告认为,受国内玉米(资讯 论坛)上市增长和需求不足影响,节后玉米价格上涨动力不强,市场看跌心态在推波助澜。

  市场人士观点认为,受气温回升保管难度加大、过节变现需要增强的影响,春节前
东北出现上市以来较大的售粮高峰,农户惜售心理明显弱化,贸易商开始抛售玉米库存。虽然1月份国内出口恢复增长但总量仍然偏低,受出口粮源供应充足以及FOB报价迅速回落影响,玉米出口对港口平仓价格的拉动较小。受养殖行业饲料产量下降的影响,节前饲料企业补库活动表现为“数量少结束早”,导致该月份国内内贸需求明显萎缩。随着国际运费逐渐滑落、国际玉米价格明显回落等因素的影响,南美玉米出口竞争力提高,中国玉米出口局面尚未打开,市场对节后玉米价格普遍看跌,甚至认为4月份也难以抬头。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恐慌心态不仅出于国内粮食和玉米市场本身,同时来自国际和粮食市场的影响。由于中国、美国和南美的玉米产量均达到或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因此可以预见在3-4月份南美玉米上市期间,国际玉米价格可能大幅下跌,国内市场可能受到影响,而相关粮食品种价格回落态势可能更大程度地影响到玉米市场价格。

  据分析,今年玉米播种面积将有1-2%左右增长,受冬小麦(资讯 论坛)下一轮轮作面积增加影响,玉米产量将出现滑坡,总产量仍处于1.25-1.28亿吨之间。然而工业化进程快速增长将加大对燃料乙醇和淀粉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对玉米价格形成支撑,但由于耕地面积增长有限,转基因玉米开发将是提高单产的根本出路。

  此外,本年度出口略有改善,市场对玉米出口形势预期看好,虽然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率,但地方政府对执行该退税政策方面仍有难度,今年产量将比上年度略有增长,而增幅空间并不大。尽管新粮上市以来,玉米价格并没有出现大的滑落,但库存积压仍导致坏粮风险加大,尤其是国际玉米价格相对低迷,投资者应注意玉米价格回落的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