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沪胶悄然上演单边市 国际橡胶价格为其提供支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20 证券时报

  鹏鑫期货 罗华

  今年元月中旬以来,沪胶的交易量一直非常清淡,但胶价却扶摇直上,悄然发动了一轮单边上涨行情。以RU0505合约为例,今年1月18日至2月16日,每吨上涨1060元,累计涨幅为9%,而最大成交量却不到5千手。

  国际胶价提供支撑

  国际天然橡胶价格上涨为沪胶提供强劲支撑。今年春节前夕,国内加工企业面临年底资金回笼和产销考核,加之下游企业开工不足,华南地区除了少数鞋材厂继续在为年后生产备货,大多数厂商陆续停产,采购力度明显减弱,贸易商年前补仓意愿也不强。春节长假期间,国内工厂和企业多数例行放假,贸易商观望情绪较为浓厚,海南云南等天然橡胶产区现货交易基本处于停顿状态。而在此期间,国际市场贸易商对中国节后的需求比较看好,加之天气异常干燥,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及出口国的泰国南部进入干燥的落叶期,胶乳产量减少,而国际油价却长期居高不下,成为国际市场上激励买盘的重要因素。近一个月来,国际胶价连续上涨,以国际3#烟胶片为例,节后报价上涨至1250-1260美元/吨。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天然橡胶期价最高上涨到146.6日元,今年元月中旬以来的累计涨幅为25.5%,这也是沪胶悄然攀升的重要利好因素。

  轮胎需求迅速增长

  世界轮胎业巨擘普利司、米其林及倍耐力等纷纷增加在中国的投资,使得中国轮胎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并成为目前全球成长最快的轮胎市场,也拉动了中国强劲的橡胶需求。去年中国汽车行业成长放缓,但轮胎市场并没有出现萎缩,橡胶消费也是稳步增长。2004年中国天然橡胶进口量预计达到130万吨,明显高于2003年的120万吨,今年中国橡胶进口量料将继续增长3-5%。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预计,2005年我国轮胎产量料将达到1.6亿个,较2003年的1.4亿个上升了14%。由此可见,中国橡胶需求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特别是国际原油价格长期高企,一方面提高了合成胶成本,另一方面可能促使更多的消费者趋向使用天然橡胶。 

  由于去年上半年国际橡胶价格连续上涨,国际油价更是长期居高不下,加之汽车行业遭遇寒流,导致轮胎产业利润下滑。以美国为例,尽管去年美国国内轮胎需求量增加了9%,轮胎价格上涨了1-3%,但由于天然橡胶及原油制品价格高涨,导致原料成本连续上升,整个轮胎业利润不增反降。不难想象,一旦今年轮胎行业提价,反过来,对国际天然橡胶价格也将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贸易措施考验胶市

  鞋业出口遭遇监控可能冲击到国内橡胶市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鞋类生产国和出口国,产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基于世贸协议,今年元旦起,欧盟取消了对中国鞋类进口的配额,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传统制鞋国家出于对本国传统产业的保护,去年一度提起了对中国鞋类的反倾销申请,并酝酿对中国鞋类进口予以限制性措施。年前,欧盟针对中国鞋业提起的反倾销案曾经在国内橡胶加工业引起强烈反响。尽管目前欧盟暂时取消了反倾销申诉,但今年开始对中国部分鞋类实行的“预先进口许可监控”措施,可能冲击我国鞋类出口。据悉,欧盟的监控措施将使中国鞋企在出口数量、通关手续和货物滞留等方面遭遇巨大阻力,2005年我国高达20亿多美元出口额将受到影响。据了解,新的措施出台之后,欧盟当地的进口商需到各成员国的负责部门办理许可证,拿到许可证的进口商方能进口中国鞋;执行新的标准许可证,除填写申请表格外,进口商需提交销售购买合同及发票复印件,且每一个商品编码须分别申请。可以想象,今年不仅欧盟将加强对中国鞋类出口监控,而且当地进口商的手续费用和成本都将相应提高,中国鞋企在出口数量、通关手续和货物滞留上会遇到很大压力,同样,对国内橡胶市场无疑也  是一次重要的考验。

  交易量清淡源于市场资金极低的参与兴趣,而胶价悄然攀升却是市场趋势使然,同时表明市场正酝酿着一次良好的投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沪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