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春节期间走势综述:现货依然紧张期铜高位振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35 燕赵都市报

  春节期间LME基本金属表现的仍然是高位振荡的行情,其中铜(资讯 论坛)和锌的表现较为理想:铜价在2950受到强支撑之后,就表现为稳步上扬的态势,再次逼近前期阻力位置3120一线,其中2月7日的涨幅最大;而锌价突破1300点的阻力位置后大幅上扬,创出历史新高,振荡的区间再次上移;其它基本金属(铝(资讯 论坛)、镍、铅)的走势波澜不惊,走势较为稳定。

  笔者对春节期间(2月7日-2月14日)伦铜的行情做了一个归纳:1、缺乏中国市场,LME的成交较为清淡,日均成交量为67000多手;2、库存出现了大量的增多,在短短的一周增加了5000多吨,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3、LME的持仓量减少了5263手,基金也出现了小幅度的平仓;4、LME现货对三个月期货的升水仍然维持在130-140美元的高位,铜现货紧张的局面并没有得到任何的改变。5、基金方面,据美国CFTC交易商COMEX截止到2月1日的铜期货分类持仓显示,基金多头持仓减少326手,而空头增加2239手,同时,净多持仓减少到17315手,因此至少在短期内基金在目前的高位继续增加多头的可能性并不大。对于节后的行情,我们认为铜价后期在高升水的刺激下仍会振荡走高。

  一、LME库存增加并不意味着牛市的终结。对于春节期间,投资者最关注的莫过于库存的变化了。在近段时间,库存近期增加的脚步依然没有停下,库存的增加幅度正在逐步增多,最多达到了3200吨左右的日增幅。目前库存已在5.5万吨的水平以上了。毫无疑问,库存持续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基金看好铜价的信心。我们依然认为现货紧张的局面没有有效缓解,而目前库存的持续增加,与现货升水一直处于150美元以上的高位从而吸引了一部分隐性库存回流到仓库有关。因此我们对库存的增加不要过于担心,从某个意义上讲库存并不是反应价格的良好指标,而且带有明显的滞后性。从1989年的牛市来看,在末期库存也出现了反复无常的变化,因此当从库存的变化来看,我们并不认为牛市已经终结。最近LME增加的库存对于消费来讲也只是杯水车薪,更多的只是对市场心理面产生影响。

  二、现货升水高企奠定了期铜市场的发展空间。现货升水继续高企无疑是维持期铜高位运行的主要力量。春节期间,LME现货对三个月期货的升水继续稳步上扬,最高曾上冲到180美元的高位。在牛市末期,现货升水才真正是能反应价格的最好指标。总的来说,目前现货的紧张局面依然没有有效缓解,这依然是铜价最大的支撑力量,而且多头在高升水的情况下,使其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安心过节后再次重新杀回来的信心。预计节后有可能在振荡中出现更大幅度的反弹,不排除创出新高的可能。而美元的变化对铜价牛市后期的影响在减弱,尽管在G7会议后,美元存在进一步升值的可能,但是笔者认为只要美元不出现大幅度的反弹,铜价后期在高升水的刺激下仍会振荡走高。

  总之,春节过后,消费淡季也将随之逐渐过去,这样消费旺季的慢慢到来加上节后资金重返市场,将有利于铜价的继续反弹。

  (金瑞期货 黄守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