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中国农产品期货04年底前的低点可能已经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6:28 《Value》价值

  李磊

  2004年11月美国农业部再度调高了世界大豆(资讯 论坛)和玉米(资讯 论坛)的库存量,同时调低了美国大豆和玉米的出口预测值,但由于市场对这些利空早已有所预期,因此报告出台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大豆和玉米期货市场很快就止跌反弹,最终以阳线报收。

  以大豆为例,截至11月12日收盘,CBOT11月交割的大豆期价报每蒲式耳523.5美分,比上次报告发布后的价格上涨了10.5美分。

  2004/2005年度大豆价格预测值调低

  11月美国农业部在大豆供需数据上所作的主要调整是,将2004/2005年度美国大豆产量调高1个百分点,将中国大豆进口预测值调低50万吨。并且将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的出口合计调低91万吨。

  由于三大国的供应量提高而出口速度放慢,因此,这三个国家的期末库存比上月预测高出了250万吨,比上年增加了1980万吨。这也使得全球油籽库存数据达到创纪录的高点。由于供应提高而用量降低,本月美国农业部将美国大豆年度平均价格调低到495美分/蒲式耳,比上月预测值调低了15美分。

  但报告出台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大豆期价却止跌反弹,报告出台前,投机基金已经持有了巨量净空单,因此在利空数据出台后反而趁机平仓。

  此外,上周美国首次证实出现大豆锈病真菌,市场担心明年种植大豆的美国农民可能会转播其他作物,锈病也可能造成单产潜力降低,这也对大豆市场起到利多作用。

  考虑到目前美国农业部对南美产量的预期依然很乐观,高于大部分其他市场机构的预测值,而最新的报告显示,巴西头号大豆主产州已经出现严重的锈病,因此在未来一到两个月内,天气和锈病等影响南美大豆长势的因素都可能成为推动大豆价格反弹的诱因。

  但是考虑到本年度美国乃至全球的大豆库存将会呈现持续增长势头,而且市场普遍认为美国农业部高估了中国大豆进口的需求,因此,大豆市场将会长期在较低的价格区间内运行,如果没有南美天气或者需求方面的利好因素配合,近期大豆价格的反弹可能会在550美分位置戛然而止。

  世界小麦(资讯 论坛)供应创纪录

  本月美国农业部调高了2004/2005年度世界小麦供应量,期末库存用量比也小幅调高,这主要是因为欧盟25国、俄罗斯、南美的小麦产量高于10月份的预期,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小麦产量则比上月预测调低了150万吨。

  但如果按照小麦品级对产量的变化加以细分,可以看出,加拿大和澳洲的高质量小麦产量低于预期,而黑海等地的低质量小麦产量高于预期,这预示着,高质量小麦价格有望相对走强,低质量小麦则因为供应量大而面临明显的压力。

  由于加拿大高质量小麦的供应降低,因此,本月美国农业部调高了美国硬红冬麦和硬红春麦的出口需求,调低了硬红冬小麦和硬红春小麦的库存,而调高了软红冬小麦库存,这有利于KCBT和MGE的硬麦期货走势强于CBOT的软麦期货。

  就美国小麦供应而言,目前正在播种的2005/2006年度美国冬小麦的生长情况十分良好,作物优良评级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产量前景看好。在未来的18个月里,美国小麦库存也将因此而持续增长。因此,在国内小麦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只有美麦出口销售持续保持强劲水平,才能促使美麦价格反弹。目前美元贬值对于美国出口有利,但是由于船运费率高企,大部分抵销了美元贬值的效应。

  从我国小麦供需数据看,本月美国农业部维持对中国小麦进口的数据不变。目前国际运费高企,而且美国软红冬小麦含有的呕吐霉素水平较高,我国装运美国小麦的数量会在今后几个月显著放慢。考虑到今年我国小麦丰收,国内小麦和进口小麦之间的价差显著缩小,最近几周来美国对华装运小麦数量已经明显放慢,基本上看不到中国买家在国际市场采购小麦的身影。如果中国小麦进口没有明显恢复,将制约美国小麦市场上的价格反弹空间。总体来说,2004/2005年度的下半年里,世界小麦市场价格的走势取决于中国采购力度以及澳洲、阿根廷小麦的产量。

  中国玉米进口需求可能被高估

  本月美国农业部将2004/2005年度世界玉米产量调高了754万吨,将世界玉米期末库存调高了803万吨,但相比之下,总用量只比上月调高了59万吨。这使得2004/2005年度期末库存对用量比增加到16.02%,高于上年的14.83%。这对于玉米价格具有利空压力。

  另外,美国农业部本月将美国玉米出口调低2500万蒲式耳,原因在于迄今为止,美国本年度玉米出口步伐持续落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主要是因为韩国和墨西哥的进口需求低于预期。今年世界饲料小麦供应充足,价格较低,因此韩国买家增加采购饲料小麦,而相应降低了对饲料玉米的采购。

  本月美国农业部中国玉米产量预测值调高400万吨到1.26亿吨,这意味着中国玉米出口存在调高的可能,也意味着美国玉米出口面临的竞争加剧。事实上,最近几周来中国已经以130美元/吨的FOB价格向韩国等邻国销售了60万吨至75万吨玉米,年底前后装船。由于中国玉米的CNF价格要比美国玉米低6至8美元,因此韩国买家纷纷采购中国玉米。如果海运费率持续高企,中国玉米出口有望高于当前美国农业部预期的400万吨,这对我国玉米价格将会有明显的拉动作用,而对于美国玉米价格则起到制约的效果。

  但是本期利空产量报告发布后,芝加哥玉米价格并未闻风大幅下挫,而是在早盘创出合约低点后马上止跌反弹,收盘基准合约高于200美分。从历史上的美国玉米库存和价格模型推断,假如期末库存达到美国农业部当前预测的水平,CBOT12月玉米可能创下190美分的收获季节低点,这已经十分接近周五盘中的低点195.5美分,因此近期美国玉米市场价格没有多大的下跌空间,会促使持有巨量空单的商品基金平仓做多。如果后市12月玉米期价能够连续数个交易日站在210美分之上,就可以确认已经见到了今年的收获季节低点了。

  综上所述,由于目前大豆、玉米收获接近尾声,而且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普遍接近年内低点,全球范围内种植户普遍存在惜售心理,加上基金已经持有巨量空单,所以大豆和玉米后市仍然有反弹空间。但需要强调的是,如果没有南美天气情况或者出口需求的配合,大盘很难出现持续的上涨行情。全球小麦市场上,高质量小麦和低质量小麦的供需面存在较大差异,两者价差将会继续扩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