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双高赤字美元贬值和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2: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梁海三

  2003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金属、能源等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促成此轮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因素有很多,其中美元贬值是一个主要原因。

  自2002年1月以来,美元兑欧元、日元等世界主要货币大幅贬值。对于美元的下跌,
许多分析师认为是由于美国不断增加的经常项目和财政双高赤字造成的,特别是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导致美国政府放任美元贬值以促进美国的出口,遏止从海外的进口。如果美国国际收支状况得以改善,最终美元也将停止下跌。但是,从附图中我们可以看到,3年来伴随美元的下跌,美国经常项目赤字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而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扩大又进一步促使美元下跌。因此,笔者认为双高赤字是美元下跌的重要因素,但并非根本原因。

  笔者认为造成美元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对奢侈生活的无限追求。从社会学上看,生产的目的在于消费。经常项目赤字的实质,是一个国家所消费的总价值,超过其生产的总价值。也就是说,美国整个社会在量的方面,或在质的方面,或这两个方面,都长期处在奢侈状态。历史上任何一个霸权国家所追求的决非是整个世界的福利最大化,而是它们的统治集团和国民整体上的奢侈生活,美国也不例外。另一方面,贸易赤字是国际收支统计的结果。按照收支平衡的核算原则,一个国家在全球市场上所购买的,如果超过它所出售的,就必须拥有支付手段。笔者认为只要美国不改变对奢侈生活的无限追求,其双高赤字就不会减少,美元就会进一步下跌,最终导致“特里芬难题”———即各国对美元的信心和美元的国际清偿力之间矛盾的激化,美元危机也将不可避免。

  美元是国际货币,是世界大宗商品计价单位,美元下跌,商品价格上涨是顺理成章的。但是美元的走势是否会和商品价格一直保持负相关?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美元涨跌不仅影响商品价格,也影响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格,影响美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汇率风险对一国的资本市场而言是系统性风险。

  前面已经分析了美元下跌的深层次原因,从中长期来看美元前景堪忧。种种数据表明美国股票价格被严重高估,而美国国债、公司债中很大一部分被中国、日本等外国政府所持有。美国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如果美国经济出现危机,世界各国的经济都将受到较大影响,全球对商品的需求将会急剧减少,包括金属、能源在内的商品价格也会大幅下跌。

  (作者为上海中期宏观经济分析师)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24日 第八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