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铜市行情内外有别 中国因素支撑国际铜价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7: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铜(资讯 论坛)市场始终引人关注。近段时间虽然国际铜价上冲前期高点未果,但并没有出现以往铜价冲高未果大幅回落的情况,而是继续保持高位震荡走势。而上海期铜市场在一周之内,合约却连续打破纪录。

  中国因素支撑国际铜价震荡

  是什么力量在继续支撑国际铜价高位震荡呢?翻开中国海关公布的最新2004年12月份铜进出口数据笔者找到了答案。进出口数据显示2004年12月份中国铜进口量达到120615吨,这和市场的预期有很大差异。在国际贸易条件如此之差的12月份国内进口的铜的数量基本和前期贸易条件较好的9、11月份相当。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如此多的现货铜进口也没有能够有效缓解国内铜供因相对紧张的局面?笔者认为,这些进口铜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被投向市场,而是被囤积起来了。联想到2003年9月国储铜释放库存及2004年下半年后的补库行为,笔者猜想国储铜在目前不计亏损的情况下从国外大量进口铜补库的可能性非常大。

  众所周知,国储自2003年9月以来在国内市场上释放的现货量估计达到40万吨,令其库存大幅下降,所以到了2004年年底国储需要回补库存,而这就要通过两个渠道来完成--国内采购和国外进口,其实国储国内采购的意图在12月合约3.5万吨的巨量接货风波中已经表现了出来,但是最终国储还是迫于各方压力而将12月接货量降低至了10450吨,而不足部分将不得不转向进口,这部分额外的进口和本来计划中的进口加起来应该不是一个小数字,这可能就是导致12月精铜进口量意外增加的原因。到这里中国国储铜的补库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目前处于高位的国际铜价的结论也基本浮出水面。

  鉴于国储铜补库行为短期内很难结束的事实,估计国际投机资金不大会放弃这个高位阻击中国买盘的好机会,因此国际铜价短期内也将难以出现较大的跌幅,这种高位震荡行情仍有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也许国储铜补库结束之机,正是国际铜价大跌之时。

  国内金属铜再现牛市风采

  前期笔者曾经认为,LME铜3150美元的压力天堑难以逾越。但随后金属铜却走出了内外有别的行情,近日LME铜在3050美元止步,沪铜却再度上扬,CU0502和CU0503合约纷纷创出年内高点。

  中国特色的金属价格变动是金属期货市场的一大风景。在中国强劲的需求内因影响下,沪铜一步一个脚印,逐渐突破了10月份形成的高点。沪铜在内外背离的情况下能单独走出上涨行情吗?

  市场中能够相对真实地反映短期铜市场供求关系的数据有两个:一是库存;二是现货对远期价格的升贴水。

  从目前LME市场这两个数据指标的情况分析,目前铜价仍然于牛市中。

  首先,LME库存呈现递减态势,目前的库存水平正在逐步接近近三十年来的LME库存低点41425吨。而从1988年当时的铜价走势可以看出,整个牛市的高点出现在库存低点形成的半年以后1989年,相似的状况也出现在1974年的牛市中。历史告诉我们,最低库存出现的年份往往不是牛市终结的时期,而是要推后半年到一年时间。

  其次,2004年11月以后我们注意到LME现货对三个月铜价的升水始终稳定在100美元/吨以上,这有效的制约了三月期铜价每次大幅调整的空间,使得10月份以后LME铜价的几次回调都无法重现深幅调整。现货稳定的高升水反映出供应紧张局面没有得到任何缓解,另一方面也为基金在向远月迁仓获得了更多的腾挪空间,这也是确保目前基金多头部位能够依然保持相对稳定的重要的条件。

  技术分析看,经过连续几天的盘整后,沪铜价格再上一个台阶,均线系统重新走好,上升通道形态清晰,技术面支持铜价格上行。

  综合上述,个人认为沪铜将脱离外盘影响,在LME铜呈现高位整理局势下,独立走出上涨行情。CU0502第一目标31500元,第二目标位33000元。上海证券报庄伟东刘健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