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玉米回调中渐显抗跌特性 后市仍将区域性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5: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连玉米(资讯 论坛)持续单边上扬后,遭遇技术性回调压力,而演绎弱势回调走势,同时持仓量有所缩减,笔者分析认为,大连玉米尚未具备单边大幅上涨或单边大幅下跌的条件,后市仍以区域性震荡整理走势特征为主。

  国内玉米供需基本平衡,局部禽流感和乙醇汽油分别增减玉米消费量。整体而言,受支农政策鼓励,农民种粮积极性显著提高,玉米种植面积显著拓展,同时玉米产区气候适宜
,玉米单产普遍提高,致使玉米总产量显著扩增,供需对比显示,供需基本维持平衡态势。局部而言,国内禽流感疫情发生导致养殖业和饲料业受到重创,上述行业对玉米采购规模显著缩减,即使在禽流感疫情解除后,养殖业对禽类补栏依然不足,目前行业依然未恢复至禽流感爆发前的水平,因此,饲料用玉米消费量将出现不增反减变化趋势。今年国内乙醇产量增加20万吨至150万吨,玉米消费量增加80万吨至480万吨。因此,如果养殖业和饲料业对玉米消费量缩减幅度小于80万吨,则玉米总消费量依然增长,反之,则缩减。

  玉米出口量增减取决于出口政策、原油等因素变化。由于国内玉米出口依然按照配额制度分配,因此,出口政策紧松变化直接影响出口规模大小变化,国家取消玉米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措施,意味着国家对玉米出口不再进行资金补贴,而今年迄今为止国家发放出口配额数量仅为300万吨,其背景是,为确保国内粮食安全,国家并不鼓励组织玉米大规模出口。因此,除非国际玉米价格显著高于国内玉米价格,国内玉米才能大量出口,否则,国内玉米出口规模将难以显著拓展,出口规模拓展对玉米价格走强的推动作用也将较为有限。原油价格波动对国内玉米出口规模增减变化将产生两方面作用。其一,油价上涨将导致国内玉米和美国玉米在远东地区的到岸价价差显著扩增,有利于压缩美国玉米对该地区的出口规模,并扩增国内玉米对该地区的出口规模;其二,油价上涨将扩增乙醇汽油消费量,继而扩增玉米消费量。反之,油价回落,将缩减玉米出口规模,也缩减乙醇汽油消费量,继而缩减玉米消费量。

  前期暖冬导致气温较高,玉米脱粒困难,而随着冬季持续,产区气温持续下降,玉米脱粒进度加快,但同时,由于降雨降雪不利气候影响,导致玉米外出运输尤其是汽车运输困难,而铁路运输还受到煤炭木材、其他粮食品种的挤压,因此,玉米上市供应规模依然难以显著增加,玉米现货对市场的压力仍将缓慢加重。

  受全球玉米及美国玉米出口疲软、库存量大增等供需关系偏空因素作用,美盘CBOT玉米遭遇基金净空持仓拦截作用,而始终运行于大幅下跌小幅反弹的单边震荡下行走势之中,考虑到国内玉米供需关系依然平衡、原油价格坚挺导致出口需求消费可能转为旺盛等因素,同时考虑导致中美玉米市场价格走势存在的联动效应,因此,受美盘CBOT玉米持续单边震荡下行影响,大连玉米技术性弱势回调整理。由此既反映内外玉米市场价格的齐涨共跌联动效应,又显示内外玉米市场价格走势依然存在内强外弱对比态势。

  近期大连玉米盘面走势呈现价跌仓减弱势特征,以主力合约C0505为例,该合约持仓量由峰值19万余手缩减至目前的13万余手,减幅达6万余手,空方主力资金扩仓拦截,迫使多头投机资金主动回吐,而空头投机资金也适时获利回补,导致下跌能量有所释放,弱势回调压力将逐渐减轻,技术性回调空间将逐渐受到限制。同时,近期合约C0501期价走势渐趋坚挺,并于14日上冲1200元/吨一线高位,持仓量显著缩减至单边30手(即300吨),不排除多方主力资金承接现货实盘的可能性。另外,近远期各合约期价横向对比依然呈现近低远高正基差排列态势,近期合约期价将限制远期合约期价回调空间,远期合约期价又将拓展未来近期合约反弹空间。因此,大连玉米技术性回调空间将较为有限,大幅下挫的可能性将较小。

  技术上观察,目前大连玉米期价走势是对前期涨势的回调修复整理,同时又对前期低点区域支撑作用进行测试,整体走势依然属于区域性震荡整理性质,尚不具备单边大涨或单边大跌条件。

  综上所述,受制于国内外玉米市场供需关系、农民与粮企买卖双方博弈、期市多空双方主力争夺等因素作用,大连玉米整体走势仍将维持区域波动特性,单边趋势尚未形成。上海证券报外高桥期货施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