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2005期货高层论坛 > 正文
 

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段应碧发言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0:30 新浪财经

  2005年1月15日,由中国市场学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期货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05年中国期货市场高层论坛在北京民族饭店锦绣宫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持续稳定发展的中国期货市场。新浪财经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段应碧主任的发言:

  今天我主要要说三个问题:

  第一,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阶段。我们国家期货市场发展到现在已经开始成熟了,开始进入了稳定发展的阶段,标志是什么?我为什么敢下这样的结论?就是过去一年里,市场推出了四个大品种,并且运行正常,没有出什么大事。一年之内能够推出这么几个大品种,并且正常地运行,不出事,这就表明这个市场已经开始成熟了,已经进入了成熟期。既然进入了成熟期,那么我们就不能总是非常谨慎小心地探索,要转入正常发展、运行的阶段。

  第二,当前期货行业主要要发展什么?我个人认为,我们国家期货市场当前重点还是要发展商品期货,特别是农产品期货放在首要位置。现在期货市场上市的品种越来越多,我始终认为还是要把商品期货,特别是农产品期货发展下去,为什么呢?因为期货市场是从这儿搞起来的,全世界期货市场绝不是从金融产品搞起来,而是从农产品搞起的。而且我们国家现在农产品期货的品种太少,有很多农产品要不生产量是世界第一,要不消费量是世界第一,但是都没有进入期货市场,这表明我们农产品市场还不完善,特别是现在已经供销市场化,但是因为没有期货市场,所以农民的粮食在流通期没有套期保值的地方,没有分散风险的地方,所以经营非常困难。比如我做粮食买卖,总不能把粮食今天买了明天卖,我现在买了可能要放半年以后才能卖,也可能放一年以后才能卖,一年以后是什么价格,谁知道呢?因此我希望现在买了马上从期货市场卖出去,套期保值,帮我分散一些风险。我主张现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商品期货上,特别是农产品期货,当然不是不赞成发展其它品种,但是主要精力应该放在这上面。

  第三,今后的发展还是要强调两句话,端正服务、规范内容。回顾期货市场走过的过程,为什么能有今天?为什么经过那么多曲折,最后能够发展到现在的状况?生命线就在规范上,凡是不规范就一定出事,过去是这样,今后还是这样。为什么不规范?绝不是我们这些搞期货的同志不懂规矩,很多专家都是非常明白,但是就是不规范,其实他们是目的不太明确,首先要明确目的,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我们国家发展期货市场干什么,为了什么要发展期货市场?这确实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明确,以后的路就走不好。它是一个融资渠道吗?它是我们国家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吗?它是一个赚钱的平台吗?其实是,但也不完全是。究竟是为了什么?最重要的是发现价格、套期保值。市场发展得好不好,从全社会来看,衡量期货市场搞得好不好,还不是看交易量有多大、成交量有多少,主要是看这两个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这两个是社会作用。但是这两个作用又有一个问题,它是后果,是通过期货市场的交易或者是投机,产生了这两个客观的后果,如果没有投资运作,也产生不了这两个后果,这两个是间接的,是因为有了平台,才能够发现价格,才能够提供套期保值,所以没有投资,这两个作用也发挥不了,这是矛盾的。怎么办呢?必须要规范,必须强调规范意识。也许我说的还是原始的期货观点,不是现在的期货观点,但是我们国家期货市场,整个市场经济到现在的程度,现在还在用老的东西,国外人家搞这个,我们也搞这个。我们要把期货市场的基本作用发挥好点,让政府感到有用,让社会感到期货市场有用。

  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