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郑棉季节性反弹拉开序幕 强势格局确立已然清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33 证券时报

  中国国际期货 姜桂萍

  自郑棉去年12月13日出现探底反弹走势,成交重心连续缓慢爬升,元旦过后郑棉更是与纽约棉花(资讯 论坛)期价连袂出现连续大幅上涨,并同时在1月6日出现了对近几个月形成的底部盘整区域的突破走势。尽管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春节后棉花价格将会上涨,但担心节前纺织产品销售低迷、生产消费难以有效增长以及企业资金仍较紧张等利空因素,对于节前棉
价并不太看好。加之两个月的棉花期现价差已高达1300以上,市场投资者无论是做多做空都显得非常困惑、力不从心。笔者经过分析认为,春节前后国内外棉花市场整体会保持季节性强势走势。

  强势格局已然清晰

  去年12月以来,国内外棉花市场处于利空因素漫天笼罩下,市场极度看淡。在全球棉花产量再度提高50万吨以及美国棉花供应状况将极大改善等利空冲击下,纽约棉价并没有按市场预期大幅下跌创新低;与此同时,国内棉花现货价虽然连续下跌,但现籽棉收购价出现稳中趋升迹象。这一系列市场情况已显露“弱市而价不弱即是强势”的征兆。纽约棉花期价连续大幅上涨带动了郑棉本轮上涨,而基金等投机资金短时大举买入棉花期货则是美盘上涨的直接主导力量。

  据纽约期货交易所1月11日发布的基金持仓报告,截至1月7日,投机持仓8个月以来再次转变为净多头,投机净多头率为7.5%,前一周的净空头率为15.5%。许多产棉国的货币与强势的欧元挂勾,导致在棉花贸易中处于亏损、使得今年新棉种植面积将减少。美国国内棉花消费状况良好、美棉出口状况改善以及美元的低迷,加上石油/化纤价格偏高导致全球棉花消费量较预期增长快,这些利多因素都为促使美国投机基金翻多炒作棉花期货提供了良好的题材和空间。而每年一季度历来是全球棉价季节性上涨时期,这一规律又更易催化市场做多的高涨热情。

  对国内棉花价格来说,尽管节前国内纺织企业因纱布销售仍不旺,购棉资金相对紧张,而棉农节前销售意愿有所增强等因素导致市场整体成交量及棉价上涨空间受限,但不容忽视的是,纺织企业对目前的棉花价位很满意,而且前期棉价底部得到市场的确认。在春节后棉价上涨的普遍预期下,只要节前皮棉价格仍保持相对强势(不跌甚至小幅上涨),纺织企业必将集中补货囤货,这将对国内棉价上涨形成有力支撑。

  反弹空间有限

  尽管今年全球纺织品服装出口配额取消,有助于促进国内棉纺织品出口,进而加大国内棉花实际消费需求及国内产需缺口,但是国内棉花市场并非单独的市场,国内25%以上的进口棉比例令国内外棉价走势趋同。虽然国内棉花消费增长迅速,但这只是全球棉花消费的重新分布,全球消费总量实际增长幅度有限。

  从2004年国内棉纱棉布产量及进出口数据来看,尽管国内棉纱棉布产量呈两位数的快速增长,但出口及国内消费相比2003年度仅略增,说明国内纺织市场已提前为2005年的配额放开、出口将快速增长而进行了囤货,即已消化了部份利多因素。而在目前国际出口贸易环境不确定及竞争剧烈的情况下,最终出口能否按市场预期出现高增长实为不确定。

  尽管2004年以来全球棉价跌至谷底,导致2005年棉花种植面积大幅减少,但只要不出现大的灾害性天气,加之近两年国际棉花种植科技的推广将提高棉花单产令当年实际产需缺口较小,因而不会根本改变在本年度形成的供略大于求的事实。

  对于国内棉花供应来讲,在春节后2004年末国内集中签订的进口棉将集中到港,这将有可能促使国内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的局面,进而导致国内棉价出现下滑。对于此次领涨的美棉来说,2005年度大豆(资讯 论坛)锈病可能使美国棉花面积不减反增,美国的CCC贷款项下有超过900万包的买断棉花将进行拍卖,这对美国棉价将有不可忽视的利空作用。

  可见,春节前后国内外棉花市场整体会保持季节性强势走势。但是,鉴于全球棉花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的格局在年内发生很难出现根本性变化,以及投机资金快进快出的操作特点,此次棉价上涨暂时只能定义为季节性反弹。

  从基本面变化因素及技术周期上看,3月份左右可能达到本次反弹的一个高点。从郑棉市场来看,随着近期投资资金逐步入场,内外棉价联动性趋于增强,日内震荡幅度会有所加大。但是考虑目前实际进入市场的资金规模有限以及国内期现价差较大的情况,实际走势可能相对美盘偏弱。操作上,建议在棉价震荡调整至短期均线附近时以买入操作为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