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沪铜呈现高位震荡格局 美元汇率回升成导火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市场中的人谁都不想成为接过行情最后一棒的人,期铜(资讯 论坛)价格当前的高位运行难免让人产生“恐高症”,可问题是你并不能确定这最后一棒究竟何时出现。行情中的重大转折需要市场共同认可的理由,毫无疑问美元汇率的强劲回升成为了引发期铜走势大幅波动的导火索。与此同时,依然处于低位的铜库存又在不断提示着现货方面供应吃紧的事实。

  在期铜市场多空胶着、分歧加大的时候,仔细审视某些最基本的因素对于未来价格趋
势的把握一定是有益的。应该说,推动此轮基本金属牛市行情的根本性原因有二:一是美元汇率贬值所引发的全球商品市场价格体系整体重估;二是世界经济复苏导致的阶段性铜供不应求的形势。

  价格的严重超买和不断累积的流动性风险共同促成了新年伊始期铜价格的深幅下挫,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美元汇率出现强劲反弹的时候,前期大量作多的清算盘和投机跟风盘便快速形成了市场主要的做空动能。从经济周期角度看,已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经济状况在继续改善。这意味着一方面如果投资者重新关注收益率差的话,则美元不应表现太糟;另一方面,人们将对FED进一步加息以达到中性利率水平仍保持较高的预期。此外,美国政府削减赤字的效果及美国外资净流入量等指标均是影响美元汇率的重要依据。在以上因素交替发挥作用引导美元汇率上下起伏的同时也势必会加大期铜价格波动幅度。

  在进入2005年后,市场人士把另一个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全球经济增长的步伐是否还依然强劲,这将对基本金属铜的供求产生直接影响。美国华尔街日报最新公布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作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良好,增长速度预计为3.6%,略低于去年水平。国内方面,由于投资增长放慢以及出口增长预期出现显著降温,2005年我国GDP将保持在8%--8.5%。中美经济增长速度整体仍将保持良好势头,但环比指标可能有所下降,这将有效抑制对铜需求的进一步扩张。同时因为铜价处于高位的缘故,会吸引巨额逐利资本进入铜矿项目。尽管投资见效周期较长,但对于提高未来铜矿产能却具有直接意义,从而有望进一步缓解铜当前供应紧张的矛盾。

  总体看来,期铜市场在近期出现大幅震荡后短期风险已有所释放,目前供求状况并没有改变,基本面仍将对市场构成支撑。但美元汇率波动和当前市场参与各方不稳定的心态将继续给期铜价格蒙上阴影,预计后市沪铜将展开高位反复震荡走势以等待现货方面供求状况的验证。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近期期铜及前期原油价格出现的巨幅波动都很可能与国际游资及投机基金大规模的资金进出有关,对于主力资金新动向所隐含的真实目的应给予高度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