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郑麦将呈恢复性上涨 市场众多因素影响期货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5:11 证券时报

  河南中期 董建业 漆志云

  继2003年小麦(资讯 论坛)产量大幅减产后,2004年国内小麦首次实现了种植面积、产量的双提高,据最新数据统计今年国内冬小麦播种面积增加1500万亩,这些因素都有效缓解了国内小麦市场供需紧张的矛盾。总体上说,受到相关因素的影响,2004年郑州小麦期货价格基本呈大幅上涨—急速下跌的大幅波动走势。

  郑麦呈现几大特征

  2004年郑麦的价格运行基本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1-4月份,郑麦延续去年下半年的强劲走势,并且主力合约基本上冲到了历史高点。原因是库存较少、国家相关支持农业发展的农业措施的出台,农民对现货价格的良好预期;从4月-5月中旬,郑麦突然扭转稳步上扬的走势,掉头直下,狂跌300余点。原因是从三月下旬国家开始展开一轮相对严格的金融宏观调控,使得期货投资资金及市场心理因素受到打击,国家继续实施减免进口小麦增值税政策到2004年年底;从5月中旬-9月下旬,郑麦展开了三个月的震荡盘整。原因是国家宏观调控告一段落,技术上止跌企稳,现货收购陷入僵局;从9月下旬到年底,郑麦价格打破震荡盘整区间,展开了一轮新的下跌,主力合约大幅下挫250余点。原因是新小麦收购不畅,宏观调控后续影响继续存在,郑麦实盘压力格局凸现而市场资金比较匮乏直接促使了价格的下跌。

  从技术上来看,我们认为郑麦具有如下特征:1、2004年期价总体处于一个大幅下跌的过程中,除了1-4月份还在延续去年的涨势外,剩下的时间里价格始终处于长期均线之下,市场的空头状态非常明显,这既有基本面的原因,也有非常明显的技术上的原因,或者说技术性特征很好地表现了基本面的不利状态,目前市场依然处于明显的空头状态。2、从图形上看,4月份到5月份下跌了300点左右,经过长达4个月的调整后,市场继续大幅下跌,到目前跌幅已经和上一个跌幅接近,从这一点来看,未来郑麦的下跌空间可能已经不大。3、从市场资金与仓单对比来看,郑麦明显处于资金相对匮乏而仓单明显偏多的格局之中。郑麦市场处于贫血状态,从这方面来看,若市场的持仓无法持续有效增加,则期价仍将继续下跌,直到持仓增加来稳住价格为止。4、从市场的绝对价格来看,目前郑麦的价格已经甚至低于相对应的现货价格,从这方面来看,市场随时有止跌反弹的可能,因为价格的偏低必然导致仓单数量的减少,为今后小麦价格的上涨埋下了伏笔。

  众多因素影响期价

  1、国内小麦播种面积继续稳步增加,市场对明年的小麦产量预期良好。据国内相关部门统计,今年全国粮食总产可望达到45500万吨,比去年增产3650万吨。全国夏粮产量达10105万吨,比去年增长4.8%。其中小麦比去年增250多万吨。产量的增加将对郑麦的走势产生巨大的影响,如何来消化这些压力是明年投资者所必须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

  2、今年郑麦的下跌原因众多,但小麦的实盘即仓单的压力可谓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由于政策扶持,2004年国内小麦丰收、2005年小麦的产量有望继续恢复性增长,这样可供注册的仓单量就大大增加,仓单的消化、接货的压力使得广大投机资金对小麦市场望而却步。由于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交易制度的规定,目前已经入库的90%的仓单都必须在2005年7月流出市场,但是7月合约由于历年的持仓和成交量都相对比较小,小麦仓单流出市场的压力就提前到了主力合约5月上;其次,2004年新产的小麦注册生成仓单的数量相对比较少。主要是因为市场所预期的今年下半年小麦现货大幅上涨的局面没有出现,反而出现大幅下挫,使得广大的套期保值企业因失去利润的吸引而放弃注册。这个潜在的压力也随着市场对明年产量的良好预期共同对2005年的远期合约形成压制;再次,如果2005年第一季度,小麦价格出现大幅度的反弹,则新仓单的注册就会提前对市场造成实盘压力,所以投机资金开始逐步放弃小麦远期市场的炒作,这是投资者所要考虑的第二个问题。

  3、相关政策预期影响大。预计国家的扶农政策明年将得以延续,这样有利于国家的粮食安全和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但是国家宏观调控在明年也将继续缓慢有效地进行,这将对参与期货市场的投机资金的来源造成一定的限制;同时由于连续五年的减产、在库存被消费以后,国家采取减免小麦进口增值税来减少国内小麦供需矛盾,这项政策明年何去何从也将是影响小麦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4、小麦自身的特性也是明年操作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作为国内的一个粮食大品种,小麦的每一次波动都将引起各个方面的震动。据推算,小麦的现货价格在0.70-0.82元之间是国家、农民、中间商都能够接受的价格区间,高出这个区间,势必引起国家的重视,因为小麦作为基础产业,价格的大幅度攀升势必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升温、产品价格的上涨,这是国家宏观调控所不愿意看到的;反过来,如果价格跌破这个区间,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也将大打折扣,违背国家的扶农政策。从今年国家公布的“一号文件”精神来看,三农问题仍旧国家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定了明年小麦的价格波动区间。 

  5、今年下半年,国家的中央一号扶农文件的积极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播种面积、产量出现了回升,同时冬小麦播种面积继续同步增加,显示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但是随之而来的小麦仓单压力不容忽视。国家扶农政策的如何连续、国家宏观调控的如何进行、小麦仓单的注册问题将是影响2005年郑麦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

  结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虽然总体上小麦2005年的走势受到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困扰,但有一点非常清楚,那就是:2005年的郑麦再次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经在减少,技术上不支持,国家政策也不支持。同时,我们认为,郑麦在经过今年的具有杀伤力的下跌之后,市场人气受到冲击,即使价格相比现货价已经处于偏低的水平,但还很难在短期内出现恢复性的上涨,更有可能的是市场再次进入弱市调整状态来恢复市场的信心,之后才有可能出现恢复性的上涨。总之,我们认为郑麦的下跌空间已经不大,展望明年,市场出现恢复性上涨的可能性要远大于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只是上涨的高度将小于今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