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借助协会的力量中国密集推广 美国大豆促销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5: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帆 发自上海

  2004年12月22日,“2004美国食品节”在浦东陆家嘴正大广场举行,整个活动将持续至2005年1月3日。据悉,这是美国驻沪领事馆在上海举办的第二次美国食品节,第一次是两年前。这次食品节的主要目的在于针对圣诞节和元旦作推广活动,让更多的人来了解美国的农产品和食品。

  据美国驻沪领事馆农业贸易处副农业领事龙峰介绍,这次食品节是由美国驻沪领事馆农业贸易处联合8家食品协会和25家食品经销企业举办,共展出了500多种美国的食品。

  根据美国农业部提供的数据,今年1到10月份美国出口中国的农业产品总价值为43.1861亿美元,同比增长37.08%,预计今年总出口额将高达54亿美元,并继续保持美国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地区的位置,前三位分别为北美、日本和欧盟。

  事实上,在美国农产品密集在中国推广背后,行业协会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以美国大豆协会为例,这是一个半官方的组织,也是美国最大的食品协会之一。该协会由美国大豆基金会提供资金,并接受监督。美国大豆基金会的资金都来自于种植大豆的农民,他们每年将总销售的0.5%交给大豆协会,而且大豆协会和基金会的总负责人也是种植大豆的农民,他们是被选举出来的,因此能够很好地代表农民的利益。

  协会的主要目的在于对内为种植大豆的农民提供各种市场信息,对外则向市场上推广美国大豆,大豆协会的资金和运营管理接受豆农监督和控制。和中国的协会不同,美国大豆协会既不负责制定产品的质量标准,也不负责品牌的评选活动。因为他们认为真正优质的品牌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作为协会不应该凌驾于各个单位个体之上。协会的作用不在于管理或者规范这个行业,而在于为这个行业类的生产商提供服务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且协会不会偏向于任何会员,也不会提供任何有偿服务,否则是要被开除的。

  在对外推广方面,美国大豆协会的做法也值得借鉴。美国大豆协会在中国大约有20位代表,其中只有2人负责大豆的销售,还有近10个人是负责大豆的技术促销。比如说,教中国农民如何用豆粕来养鸡和养鱼,并邀请一些养鸡专家给养鸡专业户上课,在这个过程中,大豆协会并不直接向别人推销他们的产品,而是为所有对这方面的技术需求的人提供相应的服务,不管他们买不买美国的大豆。事实上,这种技术促销的方式反而取得了更好的效果,这是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当这种市场意识建立起来的时候,农民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购买这种产品。

  协会的服务功能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为该协会的成员提供服务,另外一方面则是为该行业的潜在客户提供服务。事实证明,通过这种方式培育市场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据田仁林先生称,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对美国大豆协会的运营模式很有兴趣,希望国内的协会向美国大豆协会学习。

  大豆协会还会经常邀请一些大豆进口商去美国学习考察,以便和他们建立良好的长期关系。在1995年之前,中国几乎不从美国进口大豆,而现在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已经超过了中国自产的大豆产量。

  美国大豆协会的食品顾问田仁林先生认为,只有和那些潜在的客户搞好关系,不管他们现在有没有购买美国的大豆,都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才能真正培育一个繁荣的市场。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和国外协会相比,中国协会的主要问题是“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却管”,很多人反映这些协会除了热衷于收取协会成员的费用之外,并没有为协会成员提供太多的服务。而且热衷于举行各种质量评比和名牌评比,成为一种类似于“二政府”一样的角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