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期铜反弹过后步熊途 已进入周期性顶部循环区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39 证券时报

  □神华期货 曹洁

  任何商品价格都遵循价值规律,在铜(资讯 论坛)价前期不断攀升的过程中,大量投机资金鱼贯而入,使得铜价一度在非理性繁荣的推动下迭创新高。但就目前市场的供求背景和用铜行业的现状以及资金运作的角度来看,铜价已进入了周期性顶部循环区域。预计短期价格在反弹过后,最终不可避免地步入漫漫熊途。

  供需紧张有望在明年缓解

  一直以来,铜消费的旺盛,产量的低幅增长难以满足需求的增长,极大地刺激了近来铜价的攀升,并在10月初创出198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随着铜价在较高水平停留,铜产量已开始较快增长,而且在高油价等因素的影响下,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回落,并将导致铜需求增速放慢。

  2005年还将有更多的铜精矿产量增长,这将有力带动全球精铜产量的上升。据国际铜研究组(ICSG)和Macquarie银行各自的预测,2005年全球的精铜产量将分别比今年增长7.17%和7.85%,远远高于两者预计的2004年3.74%和5.06%的增长率。受主要铜消费国家经济增长率将普遍出现回落的影响,预计2005年全球铜需求的增长率也将回落至4-5%。因此2005年全球精铜的供求关系将向平衡方向发展,但仍然会出现一定量的供应缺口,但缺口将主要产生于上半年。未来产量和消费量增长率的一升一降将扭转市场的供求紧张局面。

  对于国内而言,2005年中国的精铜产量和需求量分别为220万吨和350万吨,约有130万吨的供应缺口需要通过进口来满足,而该进口比例已经有所下滑,也就是说2005年国内的铜紧张局面相对2004年将有所缓解。

  电力行业过热将得到遏制

  在我国铜消费结构中,最大的用铜行业集中在电力工业,所占比例高达55%以上。由于2004年电力装机容量的增长,电力生产和电网改造直接推动了我国的铜需求保持持续的旺盛。近日,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电设备中心主办的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国务院已下发了紧急通知,决定对电厂建设实施宏观调控。这将对2005年电力盲目扩张得到有效遏制,从而提高铜资源的使用效率和降低资源不合理使用而形成的浪费状况。

  库存有望不断增加

  铜的库存紧张确实成为支撑目前铜价维持现今高位的一个重要因素。截止上周末(12月10日),三家交易所报告库存共计130,705万吨。今年铜市场的供应缺口达到了60万吨-100万吨,这导致市场铜的供应非常紧缺。因此LME三个月期铜价格在10月曾接近3,177.50美元/吨的16年来最高点。我们无法知道交易所库存的下降是否真实地反映了全球铜供需的实际状况,也无从得知究竟存在多少隐形库存。但有一点是清楚的,任何投机市场中都存在人为操纵的痕迹,库存运作同样不排除人为因素。

  回顾过去,我们可以发现凡是库存处于危机状态时,铜价就会出现反常的回落走势。库存的继续下跌不但没有继续激励铜价上扬,反而成为铜价转势的先期信号。也就是说,往往铜价见顶先于库存见底。与此同时配合现货升贴水来看,价格屡创新高,而升贴水却自高位回落,二者背道而驰显示铜价上涨动能出现衰竭。现货方面,进口铜目前的升水始终不能越过100美元/吨的水平,说明目前中国精铜的隐性库存较大。

  多头采取疑兵之计

  从近期资金运作的走向来看,不排除机构多头会采取疑兵之计,杀回马枪的方法来继续推高价格的可能。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次力量将会有限,而且以其顺利出货为主要目的。一方面多头努力维持自己以前的操作模式,另一方面吸引大量的后跨市反套利资金,暗中将自己的套利资金退出,所以在近期机构多头一改近强远弱的局面,大肆清退自己近期的反套利多头,并在远期建立反套利多头头寸。

  我们知道,国外对冲基金成为了国内反套利资金在外盘的对手,对冲基金们必将努力维持外盘市场做多人气逼迫国内投机空头移仓远期从而赚取外盘铜的升贴水。为此,对冲基金必然大量囤积现货,延长现货铜价格上涨周期,推延价格见顶的时间,尽最大努力维持现货的高升贴水。但最近这样的局面似乎有所改变,我们从12月7日CFTC公布的持仓报告中,基金多头已经有步骤地开始撤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牛市终结的征兆。

  技术角度上看,沪铜近期将整体表现为反弹回落的态势(如图所示),12月15日12月合约进入摘牌,各合约有向现货月靠拢的要求。现在1月合约与现货的价差在1000元,那么,此次反弹在500元———1000元之间是一个合理的上涨空间,也符合38%和50%的反弹比例要求;同时,经过几日的大幅下跌,技术上需要修正,伦铜也面临反弹的要求,我们不妨本着在第二次反弹抛空的思路来对待此轮行情。操作上,在第二轮下跌开始时抛空更为理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铜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