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2003年中国证券期货相关审计市场分析报告全文(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2:0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表 2.18 2003年度出具非标意见最多的10家会计师事务所 

  非标意见分析:大所与小所的比较 

  如果单纯以客户数作为会计师事务所规模的大小,则在72家会计师事务所中,客户数
较多的36家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的平均比例为8.61%,客户数较少的36家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比例平均为8.42%,两者相差0.19%,相差不大。这与2001、2002年报市场分析的结果相似(2001年报35家大所与35家小所的非标意见平均比例均为13%;2002年大所非标意见比例平均为11.99%,小所非标比例平均为13.83%)。因此,单纯客户数量的多与少对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可以作为事务所独立性的一个标志)没有显著影响19。 

  仅以客户数作为判断事务所大小的标准过于单一,而且有时也不尽合理。因此,本文仍以2001年证券期货相关审计市场分析中挑选的11家规模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与9家小事务所进行比较20。经计算,小所出具非标意见比较平均值为10.71%,而大所为6.50%,小所比大所高。 

  综合上述分析以及2001、2002年的结论,可以得出结论:大所出具非标意见的比例不高于小所。 

  非标意见分析:变化趋势 

  观察1992年中国证监会成立以来的非标意见统计(见下表 2.19),大致可以分为几个历史阶段: 

  ①1992-1994年:各方面的规范都刚起步,非标意见极少(不到5%); 

  ②1995-1997年:随着1995-1996年第一批审计准则出台,1997年出现了第1份否定意见审计报告(渝钛白(资讯 行情 论坛)A)和第1份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宝石(资讯 行情 论坛)A),其他类型的非标意见比例也开始攀升; 

  ③1998-2000年:《股份制公司会计制度》的出台将许多判断权留给了企业,从而企业与会计师对同一事项的分歧开始增加,同时随着后续的审计准则陆续出台和监管力度加大(1998与1999两年为中国证监会处罚会计师事务所的高峰期)以及2000年会计师事务所的脱钩改制,非标意见的比例达到了鼎盛时期(1999年将近五分之一的上市公司被出具了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 

  ④2000年之后:非标比例开始逐年下降,其原因是《企业会计制度》的施行以及一系列监管措施的出台,使得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程度大大提高;2001年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颁布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严格规范了上市公司和注册会计师的行为,特别是将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意见同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并接受调查联系起来,客观上使上市公司管理层更加重视和配合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因此,特别是2003年,各类非标意见均呈下降现象。 

  表 2.19 公司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历年情况 

  无保留+强调事项意见自1996年以来,始终为“非标意见”的主体部分。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非标意见”涉及事项并未严重到导致注册会计师出具保留甚至否定意见的程度,但也不排除少数注册会计师迫于公司压力,以解释性说明代替保留意见甚至否定意见。 

  在2003年,保留意见成为比例最低的非标种类(除了否定意见外),无法表示意见比2002年多出4家,但由于上市公司总数上升,比例仅上升0.22个百分点。否定意见自2001年以来,连续三年未再出现。 

  非标意见分析:行业分析 

  本文将22类行业21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补贴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等指标分别求取平均值,然后与该行业的非标比例进行比较,并寻求其间的关系。经观察后发现,各行业的非标比例与该行业的上述指标之间没有显著的相关关系(从下图中更容易看出)。 

  图 2.5 各行业的非标比例与各项指标的关系 

  在22个行业中,农、林、牧、渔业及传播与文化产业、其他制造业、综合类、造纸印刷建筑业的非标比例较高,均在10%以上,而采掘业与木材家具的非标比例最低(均为零)。 

  非标意见分析:地域比较 

  从表 2.20可以发现,黑龙江省的上市公司非标比例高达四分之一多,东北三省中的辽宁省上市公司总数达57家,被出具非标意见比例高达15.79%,位居全国前5名。青海省由于上市公司总数较少,因此非标比例也高达五分之一之多,天津紧随其后。除了天津以外,非标比例较高的地区均为经济不甚发达的地区。同样是经济并不非常发达的云南、新疆、山西、广西的非标比例为零,而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譬如上海、北京、浙江、广东及深圳,非标比例均处于中低水平。 

  表 2.20 不同地域的非标意见 

  连续2年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 

  2003年,69家公司连续两年被出具非标意见,其中70%(48家)22被ST或*ST。 

  在此69家公司中,58%(40家)2003年亏损,其中33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 

  另外,其中2002年亏损的51公司中,只有18家于2003年扭亏为盈;盈利的18家中,有13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后净利润2003仍为负,只有5家真正实现了盈利。 

  在连续2年被出具非标意见的69家公司中,2003年审计意见为无保留+强调事项的38家,保留的6家,保留+强调事项的11家,无法表示意见的有14家。(见下表 2.21) 

  如果根据2003年审计意见将上市公司分类,则会发现,单纯从净利润看,2003年14家被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的平均净利润最低(平均亏损2.47亿元),次之为6家保留意见公司(平均亏损1.92亿元),然后是38家无保留+强调事项公司(平均亏损0.80亿元),最好的11家保留+强调事项公司也平均亏损了0.51亿元。 

  如果考察2003年净利润平均值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后净利润平均值之间的差额,则14家被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差额最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后净利润平均值比净利润平均值多出1.2亿元;其次是6家保留意见公司,差额为5948万元;然后为11家保留+强调事项公司,净利润平均值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后净利润平均值多出1549万元;最后为38家无保留+强调事项公司,依然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后净利润平均值比净利润平均值多出1196万元。 

  然而被出具各类审计意见的公司相关指标的平均值并非总是以此位序排列,这4类公司各有千秋。例如,在2003年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指标比较中,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最糟糕,而在2002年无法表示意见公司却是最乐观的公司(只是不知道其数据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如何)。但是无论如何排序,这些公司蕴含的风险都非常大。 

  表 2.21 被出具不同审计意见的公司相关指标平均值 

  2003年度不再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 

  79家公司于2002年被出具非标意见,而在2003年被出具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另外,只有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摘掉了ST的帽子,而8公司23却被戴上了ST或*ST的帽子,另有2家公司24因为其他原因而变更了名称。 

  另有18家于2003年度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见下表)。 

  表 2.22 2003年不再被出具非标意见且换所的上市公司 

  2003年度新增的非标公司 

  36家公司2002年为标准无保留意见、2003年被出具非标意见,见下表。 

  表 2.23 2003年度新增的非标公司 

  s 

  亏损公司 

  2003年度,131125家上市公司中,151家净利润小于零,占总数的11.51%,低于2002年的13.59%;其中2家公司2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后净利润大于零。另有128家公司虽然净利润大于零,但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后净利润却小于零。 

  本文将净利润小于零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后净利润小于零的情况均视为亏损,这两类公司共计279家,占总数(1312家)的21.27%。其中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公司有85家,占亏损公司的30.47%,占非标公司总数(106家)的80.19%,可见非标意见主要集中在亏损公司中。(见下表2.24) 

  表2.24 亏损公司 

  ST公司 

  被冠以“ST”和“*ST”的公司有120家(见表2.25),占公司总数(1312家)的9.15%。其中,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公司和非标意见的公司分别占120家ST公司(或*ST公司)的53.33%和46.67%。 

  表2.25“T”27公司 

  亏损公司与ST公司的审计师 

  67家会计师事务所为2003年度亏损公司提供了审计服务,另有5家事务所在2002年、2001年均审计了亏损公司,但在2003年报审计中未审计这些公司或其客户已经扭亏为盈。 

  52家会计师事务所承担了“ST”或“*ST”公司的审计,另外福州闽都的客户在2003年扭亏为盈。 

  本文继续沿用以前证券期货相关审计市场分析中采纳的理念:如果亏损公司(或“ST”公司)审计市场份额较高,则说明事务所非常激进,反之则表明事务所比较稳健。本文仍采用了激进系数来反映会计师事务所对市场开拓的激进程度:即亏损公司(或“T”公司)审计市场份额对总审计市场份额的倍数。 

  首先分析亏损公司。67家事务所在全部审计市场所占的份额共计97.48%,其平均激进系数为1.03,略低于2002年(1.07)。其中,激进系数最高的当属江苏天华大彭,连续三年位居第一,2001-2002年在7以上,2003年降至4.70;其余前十名的有:上海东华、北京永拓、海南从信、广东康元、四川华信(集团)、北京中证国华、福州闽都、利安达信隆、福建华兴。其中,北京永拓连续三年在前五名。激进系数较小、但不为零的事务所有:江苏公证、江苏天衡、广东正中珠江、山西天元、安永大华。 

  激进系数较高的事务所虽然在客户选择上非常激进,但也保持了职业谨慎。激进系数在1以上的35家事务所中,平均非标意见比例为31.47%(低于2002年的53.50%);激进系数最高的前11家28事务所的平均非标意见比例为36.36%(低于2002年的54.19%)。 

  参与“ST”或“*ST”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有52家,其平均激进系数为1.23,高于亏损公司审计市场,低于2002年(1.49)和2001年(1.48)。“ST”或“*ST”公司激进系数最高的事务所也是江苏天华大彭,达10.93(低于2002年的15.45),其余名列前十名的事务所有:海南从信、山东天恒信、四川君和、中磊、重庆天健、北京永拓、深圳鹏城、中勤万信、辽宁天健。其中,山东天恒信、海南从信、重庆天健连续三年列入激进系数前五名。山东天恒信2002年的激进系数达10.30。 

  与亏损公司类似,激进系数较高的事务所在出具审计意见方面也非常稳健,这52家事务所对这些ST或*ST公司出具的非标意见比例为46.67%(低于2002年的55.00%)。 

  江苏天华大彭于已连续两年在两个市场激进系数均较高。另外,在国际四大合作所中,安永华明、安永大华比较稳健,普华永道中天相对比较激进。 

  是否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2003年度报告审计期间,共有86家29上市公司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比2002年换所的公司数(95家)30少了9家;在更换事务所的上市公司中,71家的董事会未对此进行说明,只有14家做出说明。 

  另外,1130家上市公司未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换所公司的审计意见变化情况 

  在此86家换所公司中,21家公司在换所之后审计意见有所好转。其中,6家由原来的无法表示意见变为无保留、无保留+强调事项或保留+强调事项,1家由保留+强调事项去掉了强调事项,另3家由原保留意见变为无保留或无保留+强调事项,还有11家由原无保留+强调事项去掉了强调事项(见表 2.26)。 

  还有2家公司(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代码600555,青海明胶(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代码000606)相反,在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后,由2002年的无保留审计意见分别变为无保留+强调事项和保留。 

  表 2.26 换所后审计意见好看的公司 

  换所公司与未换所公司的盈利情况对比 

  从下表可以发现,未换所公司的盈利情况普遍较换所公司好。例如,未换所2003年净利润平均比换所公司高出8521万元,2002年的净利润平均值差额更大。只有2003年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上,换所公司逊于未换所公司。 

  表 2.27 换所公司与未换所公司盈利指标平均值对比 

  B股公司年报审计 

  在1312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111家为B股公司(其中24家公司单独发行B股)。 

  B股公司分别由境内会计师事务所和境外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扣除数据不全的17家公司资料,剩余94家公司中,境外事务所和境内事务所审计意见完全相同的有93家,只有ST物业B(资讯 行情 论坛)(200011)被境内所武汉众环出具了无保留审计意见,而被境外所香港华融出具了无保留+强调事项意见。 

  A股公司首发审计 

  2003年度共有63家公司首次发行,39家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了发行审计服务。 

  上海立信长江、江苏公证、山西天元、浙江天健、江苏天衡、天津五洲联合的客户数最多,均在3家以上,客户筹资额也都在10亿元左右。 

  客户数最多的前10家会计师事务所(见表3.1)审计了近一半的首发公司,这一集中程度高于2002年IPO审计市场(34.29%),接近2001年发行审计市场的集中程度(51.67%);其客户筹资额占2003年首发公司总筹资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表3.1 客户数最多的前10名会计师事务所 

  注:“累计份额”指从上至下,截至本事务所为止的所有事务所所占市场份额的累计值。 

  如果以客户筹资总额计算市场集中程度,则北京中洲光华取代了普华永道中天在2002年发行审计市场的首位,独自占领五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达22.76%(见表3.2),前10名事务所共同占领了70.06%的份额,高于2002年的市场集中度(68.11%)和2001年的集中度(62.68%)。 

  表3.2 客户筹资额最多的前10名会计师事务所 

  注:“累计份额”指从上至下,截至本事务所为止的所有事务所所占市场份额的累计值。 

  证券公司年报审计 

  2003年,共有124家证券公司提供了相关资料。本文仅对这124家证券公司年报审计市场进行简单描述,其他详细信息请查阅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办公室的《2003年度证券公司财务分析报告》。 

  市场集中率 

  这124家证券公司的2003年度报告分别由53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其中,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的证券公司客户最多,达14家,比2002年增加了2家,占市场份额的11.29%,已连续3年居首位(见下表)。前10家累计占市场份额达42.74%,与2002年42.40%、2001年42.16%的市场份额相当,比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的市场集中率(30.95%)高。 

  表 4.1 证券公司年报审计市场集中情况 

  注:“累计份额”指以2003年排名为序,截至本事务所为止的所有事务所所占市场份额的累计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