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转基因政策:打开黄大豆二号期货大门的钥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48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大豆(资讯 论坛)2号期货合约未能在11月18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建所十一周年之际顺利挂牌上市,仍在年底能搭上期货新品种扩容的末班车。但定于12月22日登场的大豆2号期货合约,如何应对国内现有转基因政策,将是其成功的关键。

  1996年英国暴发疯牛病后,欧盟及亚洲国家相继对转基因产品进口加强了技术性非关税壁垒。2001年5月9日中国颁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

  2002年3月因进口大豆无法参与期货交割,大连商品交易所被迫对已成为中国期货市场支柱品种的原大豆期货合约进行了拆分,先期推出以非转基因大豆为标的物的大豆1号合约。而国际大豆期货市场上转基因大豆交割量占75%以上,为参与和争夺国际大豆市场定价权,两年多来,大连商品交易所一直在争取允许转基因大豆交割的2号大豆期货合约上市。

  据大连商品交易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2004年2月20日农业部对美国转基因农产品经销商发放了首批正式安全证书,而对国外转基因农产品进口开放了通道,并为大豆2号期货的上市创造了机会,但大豆2号期货的交割仍受国家禁止转基因大豆直接流入食品行业的政策限制,仅允许拥有进口港所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检颁发合格证的进口转基因大豆交库及国内榨油企业接货。

  广东神通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王玉洪认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对大豆2号期货合约的交割规定虽然满足了国家现有转基因政策的要求,但显然不利于非榨油企业的期现套利操作,甚至可能因短期内符合交割要求的转基因大豆注册仓单有限,而为粮油进口企业多逼空埋下伏笔。

  不过,另有资深农产品分析师马明超认为,大豆2号期货将受以转基因大豆为主要原料的南方广大榨油企业欢迎,而一般投机者对大豆2号期货的实物交割并不感兴趣,即使期现套利者也可以有各种变通手段如挂靠榨油企业而参与期现套利交易。

  而据中谷期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交易人士介绍,在期货历史上,曾经风光一时的,以进口印尼胶合板为标的物的国内胶合板期货,因批量进口胶合板的进口商检证书不许分割,不仅导致国内胶合板期货受制于国外出口商垄断性报价,且因符合交易所五证齐全要求的进口胶合板有限,导致当年胶合板合约上多逼空现象屡屡发生,而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2号期货因其独特的交割规定,将可能重蹈胶合板期货覆辙。

  他解释说,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2号期货交割标的为出油率达17%以上的大豆,故除少量高出油率国产非转基因大豆可以满足交割要求,可交割大豆将充斥国外转基因大豆,故大豆2号期货价反映的仅是国际转基因大豆市场供求,且较大豆1号期货更易受国际投机商的操纵。

  他补充到,由于现有粮食进口配额制度,进口转基因大豆及其进口商检证书将大部分控制在国有粮油进口企业手中,将导致国有粮油企业操纵大豆2号期货市场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这在其它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上已不少见。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