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对上期所风险警示函的分析 市场存在的重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24 和讯

  昨日上海期交所发出风险警示函,鉴于近期国际国内期铜(资讯 论坛)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且本市场近期合约的持仓量仍然保持较高水平,风险有所增大,请各会员单位注意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加强保证金管理,提醒投资者及时调整持仓结构,谨慎运作,理性投资。下面分析一下,当前市场主要存在的重大风险。

  对多方的风险:

  1. 铜价处于历史高位,历史上数次在3000美元以上形成重大头部,有继续形成潜在头部的可能性。

  2. 由于铜价处于历史高位,且短期涨幅较大,流动性降低,发生短期内暴跌的概率加大。

  3. 从供求关系看,供求拐点可能已经形成,从而本次形成的顶部可能是历史性顶部。

  4. 库存一旦大幅增加,将使挤空成为泡影,价格大幅下挫。

  5. 人民币潜在升值的压力一旦成为现实,将改变目前的比价水平,从而给多头带来较大的损失。虽然政府多次重申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但我们看到一年期无交割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显示人民币升值达4.8%以上。

  对空方的风险:

  1. 短期内供求关系依然较为紧张,库存偏低,上海期交所库存只有24503吨,潜在挤仓的压力依然较大。目前12月持仓38000余手,1月持仓144000余手。回顾近3个月的历史,如下表所示:

  合约月份 进入交割月持仓 进入交割月价格 到期日持仓 到期日价格

  11月 32978 28620 1830 32300

  10月 35608 28490 6566 28650

  9月 12840 28450 2590 29360

  因此,在目前仅剩余15个交易日且库存偏低的情况下,后市空头平仓的压力依然非常巨大,伴随空头的平仓,价格也可能出现爆发性的上扬。这也许是当前市场最主要的矛盾。

  2. 目前价差结构对空头非常不利,12月-1月价差达1800元,1-2月价差1000元,2-3月价差也有500元以上,空头移仓成本很高。

  3. 现货升水高企,昨日上海现货市场升水1250-1450元,现货价维持在32300以上,对铜价,尤其是现货月铜价有极强的牵引作用。

  4. 铜价仍处于上升过程中,加之美元的不断贬值,LME铜价可能再攀高峰,从而带动沪铜再创新高。

  比较来看,多头的风险是潜在的,隐性的,空头的风险是显性的。另外,从多头结构来看,多头持仓多为套利盘,稳定性更好,其获利平仓是靠国内外两个市场的比价恢复,而投机空头相对较为被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