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上期所期铜牛市正在终结 501合约隐藏不确定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41 证券时报

  □付春江

  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以套利资金为核心的多头在沪铜(资讯 论坛)上的操作思路主要是:在逆向市场背景下依据比价关系不断地换月转仓做多,在历史高位区逆着普通投资人看空的心理,利用两个市场的互动配合,对投机空头实施步步紧逼的策略,持续对空头进行打击。目前阶段,这种态势随着库存的持续减少,市场人士所能感受到的是空头前途渺茫,在比价关系
不能全面恢复到有利进口的情况下,等待空头的似乎只有死路一条。

  11月19日,沪铜在前天收盘涨停、隔夜LME大幅上涨50余美元、市场看空,人气几乎全面崩溃的时候,竟然出乎意料的表现出高开弱收大幅震荡行情,市场人气再次陷入极度恐慌与混乱之中:有人猜测是不是有什么突然的利空消息,也有人猜测是多头刻意洗盘等等,不一而足。

  实际上,如果仅仅是根据技术面,我们很容易理解当日的大幅震荡,并且仅从近日高位大幅放量震荡这一点来看,至少期货价格在近期的高价区面临重要的心理压力,任何微小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期货价格的大幅震荡。

  最近几天,沪铜的强弱格局出现了相当微妙的变化:原本一直坚挺的近月合约近日表现明显疲软,而远月合约则异军突起由弱转强。这种强弱格局的转变,或许可以解释为多头操作上的换月转仓,但似乎又不符合多头资金的一贯炒做逻辑。2004年12月合约即将进入交割月,随着持仓的大幅下降,该合约的投机空头已失败,持仓结构显示以中粮核心的多头接货的意愿还是相当坚决的。从目前的总体走势格局来看,多头似乎正在发起全面攻势,而大多数市场人士也预期空头在接下来的一月合约上会再次面临被全面围歼的命运。

  501合约隐藏不确定性

  不过笔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一月合约的走势或许会让所有预期多头将逼空的人士大跌眼镜。而一月合约所隐含的不确定性,将有可能最终导致整个牛市格局的最终全面终结。而空头能否绝处重生,关键也要看这个合约怎么走。笔者认为,空头要想在这个合约获得转机,关键的问题是否拥有足够的实盘来打压对手并削弱多头的资金优势。那些进行跨市套利操作的资金应该是不太情愿接现货的,而一旦被迫接下现货也将意味着多头命运的转变,因为在12月以前的合约中多头都是获得了逼仓的成功而没有参与现货运作。这是他们能够不断转仓做多的基础,一旦被迫的接下了空头货物,他们的转仓做多的灵活性必将会受到深远的影响。

  另一方面,空头的货物来源于哪里呢?笔者以为,一部分来自做空的现货商方面,而另一部分则可能来源于12月合约上接货的多头。其中,中粮席位应该是多头阵营中最不确定的因素,而从这几天该席位的持仓变化,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这种不确定性。一旦国际市场或国内市场下跌压力增大时,获利的多头部位或许也要进行兑现并配合空单操作。种种迹象显示,中粮席位的核心主力即便是国储局,也有可能翻空。在当前总体空头被围剿得差不多的时候,看来该轮到原本是他们的盟友(多头)去提心吊胆了。

  虽然市场对国储局的操作有着种种微词与看法,但无论如何它都将对整个市场形势形成重要影响。这是一个极其微妙的时期,对此,投资人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与灵敏的嗅觉。

  近月滞涨示警

  从技术面来看,沪铜11月合约在交割月创出31850的高价之后,近期12月合约在种种有利的条件下却始终没有能力逾越这个价格,这是否也在预示着沪铜长期牛市已经终结?至少从周K线的形态来看,对持续看涨的人来说将是一个重要的警讯。

  从LME铜的走势来看,虽然最近反弹幅度超出2920一线,但总体上看,当前的走势还是没有摆脱五浪之后的B浪反弹格局。国外对冲基金继续利用中国的需求因素来推高价格,现在的一些迹象虽然显示对冲基金正在重新聚集多头部位,但是目前还无法判断基金是想打算以目前的价区为基础长期做多,还仅仅是在玩一种障眼法来吸引中国买家跟进,然后利用期权市场最终换得空头部位。生产商的意图应该是好理解的,在当前价区卖出保值应该是不变的策略,只不过在中国买家还没有深度介入的时候,还是在调整着抛售的节奏而已。从时间上看,LME市场资金格局重心分布的过程极有可能在12月中下旬完成,届时LME市场将有可能再次面临深刻变化,重要的时间之窗正在临近,投资人应审视度势,未雨绸缪,早做规划。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