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四大因素促进豆价反弹 大连大豆酝酿做多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2:13 证券时报

  □鹏鑫期货 罗华

  今年4月上旬以来,连豆合约几乎没有摆脱熊市阴影,每吨跌幅在千元以上。但进入十一月份之后,下跌动能日渐衰竭,向下空间收敛,近日连豆合约打破长时间的横盘格局,出现强劲反弹。分析盘面,笔者认为目前连豆酝酿做多机会。

  利空消息出尽

  根据以往经验,美国农业部报告向来是影响投资者做市决策的重要依据。上周五,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了11月份大豆月度报告,尽管USDA把美国大豆的单产再次上调了0.6蒲式耳/英亩,达42.6蒲式耳/英亩,本年度美国大豆的总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31.5亿蒲式耳(约合8574万吨)。此外USDA再次将全球大豆产量调高到23014万吨,全球期末库存预计增加到6140万吨的历史新高。但是,美国农业部报告公布的当天,CBOT大豆价格不跌反涨,而且之后连续两天强劲走高,说明USDA对大豆价格的利空影响因前期充分消化而日渐削弱。从CBOT近日连续走势可以看到,11月8日大豆价格在探至502.4美分/蒲式耳之后,连续几天止跌回升。

  目前是美国新大豆的上市季节,但季节性压力日趋淡化。据美国农业部周度作物进展报告显示,截止到11月14日美国大豆收获平均完成93%,大豆销售价格却高开高走。不仅如此,运费上涨、汇率、亚洲锈病等因素对大豆价格构成支撑。油价飙升导致海运成本水涨船高,支持CIF大豆报价长时间居高不下。美国境内路易斯安那州首次发现大豆锈病,而且美国农业部认为路易斯安那州测试田以外地方存在该病的可能性极高。该病可能使受感染的田地最高减产80%,一旦发病面积扩大,将很可能影响明年的大豆作物种植,大豆播种面积难免受到影响。而使用杀真菌剂灭诱病,将直接增加大豆种植成本(每英亩增加25美元或15-20%)。汇率方面,今年10月7日以来,美元对日元和欧元持续贬值,即过去短短一个月时间分别贬值5.63%和5.94%,对包括大豆在内的所有出口商品价格形成支撑作用。

  国内现货价格反弹

  最近我国大豆现货价格止跌反弹,其中黑龙江勃利、密山、齐齐哈尔等地站台价每吨普遍提高到2500元。一方面,由于今年东北豆农惜售心理严重,整个黑龙江地区当前每天大豆外运数量不到3500吨,远低于去年同期近1万吨的日均发运量。加上汽运数量及内蒙古外运大豆,从10月份开始黑龙江地区大豆外运总量估计不到20万吨左右,加上本地加工厂收购的近30万吨大豆,当前进入流通领域的大豆仅为今年黑龙江大豆产量的9%左右。另一方面,由于当前关内地区油粕价格上涨,加工东北大豆出现有利可图,油厂与广大豆农的长期对峙局面开始发生变化,各地油厂纷纷加强大豆采购工作,收购价格抬高。现货价格连续反弹是投资者做多的重要依据。

  需求潜力较大

  中国大豆需求量近几年来保持稳步增涨势头。据美国农业部预测,中国今年需求总量将维持在3770万吨,较上一年度增加了332万吨,今年中国大豆进口量将较上年度增加507万吨,达到2200万吨,中国大豆的期末库量调降到370万吨。目前国内对大豆压榨有约2/3(3千万吨)的加工能力依旧处于闲置状态,无不表明国内压榨需求潜力很大,需求增强将是刺激大豆价格进一步上涨的重要动力。

  空头回补明显

  目前A501合约价格在2700元/吨以上水平,而其它远期合约价格普遍不到2600元/吨,相比之下,A501合约比远期合约每吨高出100元以上,使得空头失去向远月转抛的机会。近日盘面显示,主力A501合约由于距离交割的时期日益临近,持仓开始连续大幅度下降,从11月8号开始,A501合约持仓量由281200万手减少到目前的241520手,特别是最近两天持仓量减少2.7万张(27万多吨),空头主动回补明显。此外,今年12月份之后大商所将可能推出转基因大豆期货合约,元旦之后运输变得更加紧张,注册费用上涨,这些因素都将无形中促使A501合约空头回补。而对于目前偏低的远期合约而言,无疑是一次良好的做多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