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全球钢铁生产仍处上升期 中国05年产量将破3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9: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周末,从上海钢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举行的2005年钢材市场形势研讨会传递出的信息显示,明年全球钢铁生产仍将处于上升期,钢材消费将创新高,国内钢材消费将比今年递增14%左右,国内外钢材市场形势依然向好。

  来自国家发改委、钢铁行业协会、高校研究机构、全国各地钢铁企业的业内人士分析预测: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5%,比2003年增长率3.2%提高1.8个百分点,创近30年新高。预
计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4.3%,为第二个次高年。其中美国经济增长3.7%,日本经济增长2.8%-3%,欧盟25国经济增长2.6%-2.4%。可见,美国、日本、欧盟三大经济体同时呈现新一轮的上升期。由此,使全球的钢铁生产继续处于上升阶段,钢材消费再创新高。国际钢协(llSl)预测,2004年,全球粗钢产量将登上10亿平台,钢材消费9.5亿吨,均创历史新高。2005年,全球钢材消费在9.5亿吨,据此估计,粗钢产量在10.7亿吨。从供求关系看,2005年全球钢材市场资源供给基本平衡,不可能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与会专家探讨分析2005年国内钢材市场形势及供需状况,认为2005年宏观调控对国内钢材市场刚性消费的基础并没有改变,钢材表观消费将持续增长。预测2005年我国钢产量在2004年的2.65亿吨基础上,再增长4000万吨以上,全年突破3亿吨,增长14%-15%。其依据:2001年-2004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为每亿元投资消耗钢材4700吨钢材,2005年如按亿元投资消耗钢材4500吨计算,则全年钢材的表观消费量将比今年4600万吨。

  价格方面,专家认为,2005年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与国际市场钢材价格走势关联度将进一步提高,国内外市场价差在短期内很难拉平,但会呈现缩小的趋势;国内市场价格水平将按照各类产品和品种的比价关系及成本水平,在合理区间波动,但波动幅度不会很大,2004年价格的大起大落状况似乎不会再现。

  在2005年主要钢材品种的市场走势方面,板材市场资源仍有较大缺口,特别是冷轧薄板资源仍处在阶段性短缺的局面,在近期内不会根本改变,价格还将保持坚挺的格局,但其走势将会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而使价格波动。长材市场的资源供需基本平衡,价格走势将在合理价位波动。我国长材产量和消费量均占全球的30%左右,不会受到进口冲击。2005年,长材产能主要取决于市场需求水平,中小企业的产能将起到市场资源供给的"调节器"作用。但由于煤、电、油、运输紧张,以及生产成本大幅度上升的影响,使长材产能受到抑制,从而有利于长材供求关系的基本平稳,价格总体还会在较高价位震荡波动,小幅回落,但幅度不会很大。

  [链接] 2005年国内外钢材市场的不确定变数

  1、世界经济增长的推动力量与制约因素并存,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是石油问题,预测2005年的石油平均价格比2003年每桶高出8美元,将会使世界经济增速放慢0.5个点。根据我国1997年投入产出表的数据测算,原油价格每上涨1%,钢铁业成本上升0.05%,如果相关的其他行业成本上升的增加不能传导到下游环节,成本的上升将减少企业利润或增加亏损,导致企业扩大生产的能力减弱甚至缩减生产规模。

  2、明年世界经济增长还面临着另一个新风险是通货膨胀压力趋升以及导致全球利率上升。由于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导致原材料和能源的需求的稳步增加,货紧价扬,为此,美联储从6月底开始四个月内连续3次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货膨胀抬头。

  3、影响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还将时有反复,特别是煤、电、油、运的供给将持续偏紧,尤其是以运输和电力紧张的矛盾更为突出,2005年的能源、交通"瓶颈"制约仍然存在。这将导致钢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钢材的区域间流通不畅,最终导致市场供需的平衡和价格的波动。

  4、在钢材进出口方面,钢材进口取消指定经营,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钢材进口市场的竞争力度。目前我国钢材进口仍为指定公司经营,2004年商务部公布的钢材进口核定经营公司368家,再加上登记备案的核定公司下属公司100多家,可从事钢材进口的企业不足500家,其中还不包括三资企业进口生产自用原材料、边贸企业边贸钢材进口经营权、特区企业自用的进口钢材。根据我国入世承诺,入世三年后,我国将取消指定公司经营,今后凡按外贸法登记备案的企业,都将可以从事钢材进口业务。由此,越来越多的以前从未经营过进口钢材的企业,也将逐渐通过下游向上游的渗透以及上游向下游的延伸,进入钢材进口领域。过多的企业介入进口钢材的经营,将会增加国际和国内钢材市场的不稳定因素。

  专家建言

  一是要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把握发展方向;

  二是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

  三是从国际国内资源优势互补中把握创造发展条件;

  四是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中把握钢铁工业的发展趋势;

  五是从国际国内钢铁工业发展的相互影响中把握钢铁市场的运行态势;

  六是从国际国内钢铁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和钢铁产品成本比较中把握价格走势,从而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拓展企业在国内外的市场占有份额,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