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谨慎看待郑州棉花期价反弹 过度杀跌绝不可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31 证券时报

  □大通期货 文竹

  郑棉近两周在60日均线下方展开横盘整理,为标准的平台运行。回顾近期的棉花(资讯 论坛)走势颇具戏剧性,10月22日期价以跳空的方式破位下行,击破自6月底以来运行了三个月的震荡区间。整个棉花期、现两市笼罩在一片肃杀的气氛中。但空头未能乘胜追击,10月2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发布消息称2004年我国棉花总产593.8万吨,低于早期6
30万吨的预期水平。受此消息鼓舞郑棉大幅反弹但却只是昙花一现,在10月28日一月合约反弹至12500后两周时间里裹足不前。

  目前棉花价格将同消费品板块一道处于弱势反弹格局,与我国的宏观经济投资品热、消费凉的大格局相吻合。近期的市场走势确实表现出这一特征。那么下一步棉花行情如何演绎?

  棉花期货上市不久,目前其对现货市场的影响力仍非常微弱,期货市场上还没有形成稳定的利益集团博弈格局,同时缺乏长期期货价格数据使图表分析的应用受到限制。从现货市场和相关商品价格体系角度分析棉花期货的走势仍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主要手段。目前整个商品市场价格体系处于非常复杂的格局之中,70年代美国经济进入“滞胀期”,当年这是新创名词,即“经济呆滞不前但物价却上升”;2003年起世界经济中出现一新名词“indeflation”,即在呆滞经济中有些商品价格涨到不清不楚,亦有些商品价格跌到不清不楚,也即经济呆滞,但通胀通缩同时出现。想要从宏观面找到具体商品走向恐怕是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弱势品种一弱再弱,强势品种强了再强。

  10月下旬的棉花下跌行情中,棉农、收储企业及加工企业都处于不安的气氛中。近期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国际棉花行业机构不断公布利空数据(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表示,2004/05作物年度产量将较上年度增加350万吨,并超过2001/02年度2,154万吨的历史最高产量,较上月预估高出63万吨,因中国、美国和印度棉花将获丰收);但国内权威机构不断公布利多数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大幅调低了中国的棉花产量,并重点指出了目前棉花市场的三个鲜明反差:一是今年棉花早熟丰产与去年晚熟减产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二是当前棉花收购市场冷淡、观望、籽棉交售迟迟未进高潮与上一年度的抢购、热销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三是新棉价格大幅度下降与粮价上涨、肥价上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随之而来的是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一轮的国储棉花收购方案,30万吨的轮储棉花将以最高11500的价格竞买,这对当前市场的收购价增加了无形的压力,可见国家希望保持目前价格稳定的决心。这种现象隐约透出一股贸易博弈的气息,至少说明了两点:一是政府对棉价下跌的担忧,对“棉贱伤农”这一老问题担心,但另一方面说明了今年全球棉花产量确实很高,现货压力非常大,这可以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传出的数据得到验证:新疆兵团棉花采摘工作已完成90%,预计今年兵团棉花总产将达87万吨,创历史新高。现货市场的主要矛盾集中在棉农的惜售,和下游企业资金紧张并且看淡后市,而不愿大量收购,这种僵持状态直接导致期货价格的平台运行。棉花价格在客观上存在着一个政策底,而这个政策底所起的作用只是维持棉价在目前的区域内多徘徊一段时间,而不具备使棉价走高的能量。

  从郑棉图表上看,期价始终运行在一个平缓的下降通道之中,表现为小级别的波段涨落特征,涨跌波段所耗费的时间大致相同,而交易重心有所下移,显示上档压力不容忽视。但是,在操作上过度杀跌是不可取的,容易招致政策性风险,面对全球创纪录的产量,以时间来消耗下行压力也许是最理想的方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