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电解铝的三道紧箍咒 供应忧虑浮现铝价中期趋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31 证券时报

  □吕旭波

  最近商务部海关总署下发了严格控制氧化铝(资讯 论坛)加工贸易的补充通知,再度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这份文件表明,中国将禁止年产能在10万吨以下的铝冶炼厂直接进口氧化铝,同时还禁止使用过时技术,或者在2002年4月后未经政府批准兴建的铝冶炼厂直接进口氧化铝。市场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为遏制铝产业的过热发展而采取的最新举措。那么
,目前政府遏制铝产业的过热发展对铝产业产生了什么影响,后市铝期货价格将如何演绎呢?

  电解铝的三道“紧箍咒”

  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下,我国电解铝生产受到影响和冲击是不可避免的。事实上,能源、原材料和信贷构成了电解铝企业头上的三道“紧箍咒”。能源问题(包括电力煤炭供应)已经严重限制了电解铝企业的开工率,氧化铝价格的再度上扬使得生产成本更是居高不下,而一直没有放松迹象的信贷政策使得电解铝企业无法建设和启动新的产能来获得更多产品。据统计,今年1-9月国内电解铝产量为4791000吨,比2003年同比上升了21.1%,但我们同时应该看到,2002-2003年同期电解铝产量上升幅度达28.34%之多,2001-2002年同期也上升了27.26%之多。由此来看,目前电解铝行业的产量增长的确受到了很大影响,加上成本等原因,价格短期内还难以出现较大的下跌。

  消费滞后于原材料涨价

  与之相应的是消费并没有跟上。下游铝型材企业正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除了国内高企的铝价,还有多数化工材料、锡、锂、用电和运输各方面的价格都出现了很大的涨幅,使得整个成本约上升700元/吨左右,而目前铝型材的销售价格却仅上升了不到350元/吨,致使许多铝型材企业减少了对电解铝的需求,造成了电解铝一定程度上的高价滞销。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库存也出现了一定的上升。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量的国内电解铝涌向了国际市场。据统计,今年1-9月我国共出口电解铝326000吨,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2.7%,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期货市场流向了LME注册仓库,特别是近期铝升水倒挂期间流入量更多。而国际电解铝产量今年1-9月为1689.9万吨,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69%,去年这一比例是2.51%,这样一来,终于使得原本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的铝库存自9月底以来企稳并有小幅回升。据国际铝业协会(IAI)数据,今年全球8月铝库存增加76,000吨至3,080,000吨,8月未加工铝库存上升至1,709,000吨;日本港口铝库存达到284,400吨,为自2003年9月以来最高水准。

  未来面临不确定性

  因此,目前国际铝价承压下落以及国内铝价保持相对的坚挺便成为顺理成章。但从中期来看,国际铝价还可能出现一波强势的行情。据麦格里银行预计,2004/2005年铝市场处于合理的缺口之中,而库存明年会相当紧张;氧化铝市场在未来18个月内也将继续紧张,虽然额外的供应即将开始出现。铝库存虽然增加但仍然较低,铝现货紧张带来升水依然高企的格局使得短期铝价难以再度大幅下落,2005年的市场供给短缺忧虑可能再度刺激铝价上扬。     

  国内电解铝走势未来虽有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要求,但短期更多受到国内政策的影响。如出口退税政策的结果究竟如何,对电解铝行业的“枷锁”何时能够解禁等都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总体而言,由于成本等问题难以迅速解决,产量又受到限制,国内铝市未来将由略微供给过剩向适度平衡转化,铝价也将在中期内趋升,短期下跌空间较小,但可能将面临由政策因素带来的更大震荡。

  相关报道:

  中国铝业公司可能调升今年合约售价7%

  中国已遏止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资过快势头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