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原油期货大涨 > 正文
 

油价长期高企 会对整个宏观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2:05 世华财讯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分析认为,如果油价长期保持高位运行,经过价格传导机制,会对整个宏观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据中国证券报10月18日报道,进入10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并没有像先前所预料的那样,从50美元的高点开始回落,而是一路飞奔上扬,进而在10月7日一举突破53美元直逼54美元的大关。

  尽管国家发改委还没有立即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国际油价高企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目前也还没有明确显露出来,但一切都在悄然改变。目前,北京很多加油站的油票已经脱销,但中石化的相关人士表示,近期不会出现油票供应紧张的局面。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说,“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重工业化转型时期,经济发展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很高,中国石油的40%又来自进口,因此高油价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将极为深远,尤其是对不能轻易估量的隐性影响要更加引起重视。”张汉亚形容道,石油就好比中国经济的“血液”,一旦因为高油价付出高昂的成本就很容易引发“贫血症”。

  张汉亚分析,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高油价的负面影响虽然算不上“危机”,但如果油价长期保持高位运行,中国仅进口石油一项就要多花约90亿美元,经过价格传导机制,甚至会对整个宏观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令张汉亚最担忧的是,高油价可能会让刚刚得到缓解的“油荒”重新开始蔓延,甚至进一步扩展开来。

  2003年年底一场从上海始发的“油荒”,在短短的两三个月之内,迅速扩展到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当时,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常州以及杭州等地的相当一部分加油站已经没有了0号柴油供应,有供应的加油点基本上都是限量,广州不少出租车改用煤气,深圳部分出租车为省成本晚班停开数小时。

  有消息表明,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浙江陕西广东广西云南,大半个中国的成品油、尤其是柴油,目前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供应紧张,不少地方出现了柴油断档并采取限量销售措施。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以购车为例,最近中央电视台对北京四大汽车销售市场所作的专项调查显示,近期油价的上涨,使得购车人对车油耗的关注度由原来的10%点几提高到30%,虽然消费者不会因为油价上涨抑制其需求,但它们对节能车变得更为关注,因此油耗小的车也将会更受市场青睐。

  另外,油价高企很可能引发民航、铁路的票价上涨。中国进口的原油有70%用在交通运输上,虽然目前交通部门承担高油价能力仍然很强,但并不能就此排除国内货运、客运价格的上涨。

  中国民航相关人士称,“民航客座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将直接抵消200元/吨左右的航油价格成本。因此,航空公司将只能靠拼命提高客座率来均衡航油价格的成本。”该人士判断,航空公司很可能将采取提高机票价格的方式来降低营运成本。

  石油价格对美日等西方国家经济影响的事实证明,一旦油价上涨到一定程度,出现石油危机,如果没有足够的战略储备,对GDP的打击将十分沉重,如美国在两次石油危机中其GDP损失平均达到3%。

  有迹象表明,随着我国经济对原油的依赖程度增强,国际原油价格对我国CPI的影响力明显加大,我国有1亿吨原油是进口的,大约占国内40%左右,这部分油会随着国际油价的上升有所变动。

  国际油价飞涨和8月25日中国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使得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进一步增加。据测算,如果2004年下半年石油价格保持在40美元之上,将增加中国通货膨胀0.6-0.8%。

  对于油价上升是否能引发人民币升值的问题,社科院世经政所张斌博士指出,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石油进口占总进口的比重不足5%,而且目前中国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主要是由粮食价格上升所主导,进口石油价格的上升还远不足以引起国内物价的普遍影响,因此以人民币升值来降低石油进口成本说法不足以采信。

  由此,上海中期能源研究员梁海三认为国际油价的居高不下给我国宏观经济决策层带来了一个棘手的难题,加大了宏观调控的难度,高油价可能使现行的调控政策持续更长一段时间。

  梁海三说,国际油价上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或者说危害可以分为直接,间接两方面。直接影响表现为拉动物价上涨、外汇支出增加、净出口减少,进而降低GDP增长率;而间接影响主要表现为产品出口面临着下降的潜在危险:一是以石油为主要燃料、原料的产品,因生产成本上升导致产品竞争力下降,从而使出口面临下降的潜在危险。二是出口对象国因油价上涨使国际收支出现困难,进而降低其进口能力。这其中以通货膨胀和由此带来的货币政策上的变化最为重要。

  随着8月份汽油、水电价格的提高,新一轮成本拉动型通胀正在形成。同时油价高启加剧了瓶颈现象,加重供电部门的发电成本。8月份CPI和PPI继续上涨预示着今后几个月内通胀压力较大。如果通胀压力得不到缓解,现行的宏观调控措施将维持更长时间,央行可能被迫加息,这对国内的消费将形成抑制,对今后中国经济增长将带来明显的压力。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则表示,高油价对国民经济各行业效益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下游多数加工业和消费业都将因油价高涨而受损,根据其向下转嫁成本的能力和消费需求弹性的不同,对不同行业的影响程度略有不同:大多数下游加工业,如化纤制造业、塑料加工业、橡胶制品工业、建材业等转嫁成本的能力弱,高油价打击严重;交通运输行业、航空等服务业可以部分转嫁成本,但总体效益也受损。汽车消费也会受高油价的影响,对行业效益构成负面影响。

  事实上,汽车业航空业和下游制品行业是与原油最直接相关的行业,油价高企业将引发产业链的联动反应,油价上涨引起的成本危机比比皆是,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油价上涨并非带来的都是负面影响。

  据了解,汽车生产企业有进行生产方向微调意愿,当今汽车业的三大主题是:安全、环保、节能。而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节能环保将是“主题的主题”,这也有助于逐步提升节能型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一些生产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会更加关注节油环保型汽车的研发和生产。

  受油价高企影响,下游行业如塑料加工业生存状况极不乐观,2004年上半年国内塑料、涂料等重点跟踪的150多种石油和化工产品同比上涨的占了近80%。根据交易资料统计情况来看,广东乐从、浙江余姚塑料市场交易火爆,有些品种的价格已涨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高度。

  上海塑料行业协会杨忠民说,“油价上涨是一柄双刃剑,作用是两方面的。”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而来的可能将是企业优胜劣汰,在另一方面也推动了制品行业优化重组。

  (徐笑冬 编辑)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