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金价触及25年高点后下滑 近期大涨后升势暂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9:14 新浪财经

  周洪涛

  1月17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于每盎司554.60美元,比1月16日北美市场每盎司561.95美元,下跌7.35美元,跌幅为1.31%,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564.20美元,创出1988年1月以来的高点。业内人士称,近期强劲的投资需求,对经济和地缘政治的担忧提振了金价。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黄金价格在触及25年高点每盎司564.20美元后下滑,最终收低
,在近期大涨后升势暂歇。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缩减盘中稍早受良好数据激励取得的升幅,由于尼日利亚和中东地区出现紧张局势,此外外界对伊朗核计划施加的压力可能导致该国原油出口减少,令油价攀升。

  虽然一位阿曼政府官员称,伊朗不大可能减少原油出口,但尼日利亚海外油田遭遇当地武装分子袭击,加剧了投资者对油价问题的不安。油价上涨抑制消费者对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因而令经济增长减速。

  美元稍早攀升,因美国去年12月设备利用率升至五年最高点,巩固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进一步升息对抗通膨的预期。

  “

原油价格上涨令市场关注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消费者支出减少。”Scotia Capital首席分析师奥斯博恩称,这对美元不利。

  纽约尾盘,欧元兑美元从1月16日尾盘水准下滑0.1%至1.2105美元,此前一度降至1.2052美元。在过去两周中,欧元一直在1.2000至1.2180美元之间的狭幅区间内交投;

  美元兑日元上涨约0.5%至115.41日元,此前一度升至115.92日元,但未能突破重要心理关口116日元,这些因素促使金价跌至每盎司554.60美元报收。

  交易商称,日本股市遭到抛售以及油价上涨令日元下跌。但投资者关注原油价格上涨,美国

原油期货跳涨逾2.00美元,收于每桶66.00美元上方,为三个半月来首见。因伊朗与西方国家就伊朗核研究产生争端,且武装人员威胁将在尼日利亚袭击更多石油设施。

  分析师称,设备利用率数据暗示,

美联储可能将继续其连续18个月的升息之举。美联储已经将利率调升至4.25%。

  该数据显示,去年12月设备利用率为80.7%,高于去年11月的80.3%,这表明经济放缓程度正在减轻,潜在通膨压力正在增加。

  “这就是美联储暗示目前开始关注经济中资源开始紧张,”Wachovia全球分析师布莱森称。他还称,因此这是另外一个美联储继续升息的理由,这些都有利于美元上涨,不利于金价。

  美国相对于其它主要发达国家利差扩大的前景去年提振美元,部分由于其增加了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的吸引力。

  “从历史上看,设备利用率超过81%可能会引发经济中的生产瓶颈,并为物价带来上涨压力。”Action Economics全球分析执行主管辛普森称。

  但是,获利了结令黄金在午后承压。盘中走势震荡,部分交易员买盘和投机性卖盘在伦敦午后定盘价公布后出现。

  独立分析师威尔登称,黄金因技术指标而遭抛售,金价在触及更为坚固的支撑位之前还有下跌空间。

  威尔登称,黄金将跌破每盎司552.00美元的水准,之后将下探每盎司536.00美元,从而终止中期上涨趋势。尽管金价1月17日下跌,但该上升趋势尚未受到影响,并且尚在控制之内。

  2006年迄今,金价累计攀升9.09%,受基金和投机者买盘推动以及对黄金的买兴重现。

  分析师和资深交易商预计,今年黄金将连续第五年上涨,今年平均将达到每盎司525.00美元,较去年平均每盎司445.00美元上涨17.98%。

  1月17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黄金预估成交量触及75000手,1月13日为69734手。截至1月13日的未平仓合约增加5553手,至358258手。

  另外,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现货铂金下跌7.00美元,报每盎司1040.00美元。此前曾触及每盎司1049.00美元,创出1980年3月5日每盎司1189.50美元以来的新高;现货钯金下跌4.00美元,报每盎司281.00美元;现货白银下跌0.24美元至8.99美元,此前曾触及盘中高点9.29美元,为1987年5月以来首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