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冲击600美元:伯南克上任前的金价疯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在一片看涨声中,国际黄金现货价格在近两日达到了每盎司560美元附近,再度刷新了25年来的纪录高点。560美元,相比2005年末的517.6美元上涨了8.2%;相比2004年末的438美元上涨了27.9%;相比2001年初的250美元上涨了124%。不过,离1980年的历史纪录850美元还相差近300美元。黄金,这个具有货币属性的特殊商品,正吸引着包括养老基金在内的国
际资金;而正因为得到各路资金的青睐,这个商品领域的“小品种”,在未来的日子将继续“跌宕起伏”。

  本报记者 李琦 邹华 发自上海

  几个月前,市场纷纷认为黄金在500美元上方未必站稳;一个月前,市场又认为黄金会在B浪反弹中形成双头形态;而在黄金触及560美元的时候,市场似乎又改变了看法。在牛市中,市场再一次用事实给了技术分析派一个“下马威”。一时间,在黄金站稳550美元之后,600美元似乎又成为市场下一个焦点。

  市场人士分析,在2006年,随着美元加息空间的缩小及不稳定的国际政治局势,美元受市场追捧的走势势必减弱,各国央行也开始意识到“减少对信用货币过分依赖”的未来意义。而国际资金流向正在进一步分化,“避险因素”将成为国际投资资金首要考虑的重点,黄金作为最好的避险工具在2006年的第一个月就显现无疑,短短1个月时间,黄金已有近70美元涨幅。

  联泰

黄金投资部经理龚慧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很多时候出乎市场预料,指标开始钝化,资金很轻易地拉高金价。而这并不是出现在交易清淡的时段,美盘常常表现最为活跃,这说明市场资金极为充沛,金价是在多空充分换手的条件下走强的。

  “其实在535美元附近的大阳线暗示着投机市场里面的买盘非常强烈,而这背后的基本面支持是2月份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上台。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担忧,从而带动大量避险资金推高金价,投机盘乘机兴风作浪。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在市场忧虑还没消除前,黄金还不会大幅回调。”龚慧称,10多个工作日以后,差不多伯南克已经上台,市场不明朗预期开始消逝,所以2月份有放量下跌的可能性。

  从基本面来讲,黄金目前已经进入了良性上涨,不管美元走势如何,黄金都保持自己独立的运行节拍。据相关统计,在纽约黄金市场上进行操作的对冲基金已买入约200亿美元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则持有约60亿美元的黄金。而实货市场仅是一个支撑因素,并不是推涨金价的关键因素,资金的大量涌入所带来的投机推动型上涨表现十分明显,一时间,黄金这个避险工具成为资金宣泄的场所。

  “而一些国家央行增持黄金的传言及民间实物需求仍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也是国际市场资金和投资者感兴趣所在。”亚中理财分析师凌霄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凌霄认为,黄金价格目前正处于相对高点,而国际基础原材料价格也都在涨,而相比其他品种,黄金涨得不算多。黄金作为一般等价物,与铜、石油、大豆等大宗商品的比价都严重失调。如果考虑到这些因素,黄金的价格应该还有250美元左右的上升空间,可达到每盎司750~800美元。

  The Bullion Desk 最近做了一个关于2006年黄金平均价格的市场调查,最高值为760美元,最低值为520.75美元,平均为618美元。其实随着金价的走高,市场对此前的预期不断调整,大幅提高。记得去年底一些机构所作的预测多在470~520美元之间,与这次预测结果的差距不小。

  业内人士指出,放眼全球货币体系,欧元正在逐渐成为与美元比肩而立的强势货币。美元的疲软和欧元的坚挺,需要黄金价格来体现。黄金具有金融属性,在动荡不安的国际市场上反而显得更加重要。因此在规避和转移风险过程中,世界各国都将更加重视运用黄金这样一个特殊的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