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南美大豆产区降雨增多 全球大豆现货价格收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1:00 世华财讯

  目前南美大豆产区降雨增多,而大豆现货价格收低,国内对大豆需求也有所减缓。

  1月3日报道,截至12月30日的一周,全球油籽市场全线收低。由于南美大豆种植区降雨增加;中国对美国大豆的采购兴趣低迷,而是继续从南美采购大豆;加上大豆价格连续上涨后,面临技术指标的修正,也引发了年底前的获利抛盘涌出,打压大豆价格出现下跌。

  周五,芝加哥近期大豆期货合约比一周前每吨收低4美元。美湾二号黄大豆价格每吨下跌4.2美元。阿根廷大豆出口报价下跌3美元。大连大豆期货下跌8.3美元。

  由于最近几周大豆期货连续上涨,比起11月底的低点反弹了每蒲式耳70美分左右,这也使得市场上出现获利了结的动力。此外,上周末期间巴西大豆主产区出现有益降雨,而且

天气预报显示新年假期的长周末期间,阿根廷大豆产区降雨有望改善,也是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创下一周半来新低的关键诱因。

  随着南美大部分大豆种植区的播种结束,天气因素正在成为越来越关键的价格决定因素。在圣诞节的长周末期间,巴西大豆种植带的大部分地区降雨,因为大豆土壤表层墒情充足,而目前正值大豆作物生长季节的中间时段。虽然本周大部分时间里巴西大豆种植带干燥,但是从南里奥格兰德到帕拉纳的南部地区将会在周六到下周一出现0.3到0.5英寸的降雨。

  周四,美国大豆期货的跌幅超过了2个百分点,原因在于午间天气预报显示新年长周末阿根廷的降雨有望提高。圣塔非以及布宜诺斯艾利斯将出现多达0.50英寸的降雨,这有助于遏制土壤墒情进一步出现降低。巴西南部在周末期间也可能出现降雨,主要位于帕拉纳,雨量从0.30到1.50英寸。不过气象机构也指出,元月4日到6日期间,阿根廷中部天气炎热干燥,气温将会达到94到96华氏度,那些周末期间未能出现降雨的地区可能会受到炎热天气的不利影响。此外,巴西南里奥格兰德的也可能出现炎热天气。

  除了天气因素带来利空压力外,过去一周来中国对美国大豆缺乏采购兴趣,也是导致大豆价格面临压力的关键因素。有传言说,中国至少买入了一船阿根廷的大豆,1月/2月船期。每年的9月到次年2月份,传统上是美国大豆一统天下的时间段,因为这个时候南美陈豆库存已经耗尽,而新豆尚未上市,不过2005年的情况却并非如此,由于南美大豆的库存充足,继续限制美国大豆的出口潜力。事实上,有分析机构指出,目前美国农业部很可能低估了南美2004/05年度大豆产量水平,实际产量有可能比当前预测值高出200到300万吨!

  从中国海关数据看,也似乎证实了南美大豆出口强劲,导致美国大豆出口所占份额降低。2005年头11个月中国买入了2400万吨大豆,其中美国大豆占到了910万吨,同比提高11%,不过所占的份额却降低到了38%,低于2004年同期的45%。而阿根廷对华出口大豆所占份额从2004年同期的24%提高到了30%。

  不过,由于市场预计新年过后指数基金可能入驻农产品期货作多,作为一种长期的对冲通涨风险的投资组合,这使得交易商对于作空十分谨慎;加上南美天气形势依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这也有助于大豆期货脱离了盘中的低点。

  回顾2005年的大豆市场,由于美国大豆产量连续两年达到丰产水平,而且美国海湾接连出现飓风,导致出口码头受损,出口一度受到影响,这导致大豆市场在2005年大部分时间里震荡下行,大豆期货价格也波动十分剧烈。从全球视野看,世界大豆库存将会达到历史新高,不过,需求也显著改善,这有助于大豆期货价格在年底之前展开了强劲的反弹。由于原油价格高企,美国加油站的柴油价格已经高于每加仑3美元,因此促使美国生物柴油需求提高,这也有助于对大豆制成品-特别是豆油需求构成长期的提振

  未来一周市场将会密切关注指数基金动向以及南美天气,这依然是决定近期

大盘走势的关键。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