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黄金光芒继续灿烂 2006年底可能突破60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3:52 新浪财经

  周洪涛

  今年,黄金的光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耀眼。国际黄金价格势如破竹,先后刷新17年、18年和24年高点,令其他投资市场黯然失色。

  2005年曲折上涨历程

  国际金价在2005年开局不利。由于美元反弹和油价下滑令黄金丧失部分吸引力,1月3日国际金价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29.50美元,比2004年12月31日伦敦收盘每盎司438.00美元下跌8.50美元,跌幅为1.94%。国际金价在2004年表现强劲后,新年伊始几乎未有买盘出现,原本希望伊拉克暴力事件、担忧通货膨胀和美元疲弱前景刺激更多黄金避险买盘的交易商大失所望。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2月9日,国际金价已下跌到每盎司410.00美元。

  但是,美国与包括伊朗、叙利亚以及朝鲜等国家的关系日趋紧张,也增强黄金的避险吸引力,亦促使投资者急于重建黄金部位。作为传统避险工具的黄金市场随之跌宕起伏,在众多避险基金的买盘下,国际金价从2月10日每盎司411.50美元开始攀升,一路涨至3月11日每盎司447.30美元,上涨35.80美元,涨幅为8.70%。

  在投资者获利回吐的抛售下,3月12日国际金价从每盎司445.70美元回落至5月31日每盎司413.00美元,又下跌了32.70美元。

  进入2005年下半年,国际市场黄金价格起伏不定。在欧盟宪法遭到法国和荷兰否决后,投资者不仅推动

石油价格,还推动黄金等其他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在基金逢低买进的推动下,国际金价从6月2日每盎司414.00美元反弹至6月24日每盎司443.60美元,又涨了29.60美元。

  在伦敦7月7日爆炸事件后,涌现的避险买盘促使金价一度涨至每盎司428.50美元。然而,在不到两个小时里,国际金价应声暴跌。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交易内,国际金价就从每盎司428.50美元的高位直线跌落至每盎司421.25美元,下跌了7.25美元而回吐了

伦敦爆炸事件引发的涨幅。

  7月初,黄金市场因投机性卖盘而承压,金价下探每盎司417.90美元。同时,主要消费国印度没有节庆日,历来7月就是黄金销售淡季。

  经过一波三折之后,黄金价格展开凌厉的升势。10月12日国际金价创下17年以来的最高点每盎司480.25美元。但接下来几天,随着获利盘的回吐,黄金价格又在恐慌性抛盘的带动下,11月4日跌至7周低点每盎司455.00美元。

  但是,黄金走势仍然顽强,投资者逢低买进。国际金价11月11日在每盎司466.00美元附近徘徊。温和的基金买盘曾提振国际金价,但油价下跌也打击具有保值功能的黄金。投机者与交易员互相角力,国际金价上下震荡。

  由于小型投机者卖盘被贸易性买盘抵消,国际金价11月17日涨至每盎司486.80美元,又一次创下17年以来的最高点。投资者担心通货膨胀与美国经济增长,故而买进黄金。有趣的是国际金价并未回应油价的下跌,而国际金价似乎更关心下跌的美元。部分投机者将资金投入黄金市场,提振了国际金价的走势。

  2005年11月29日是值得一提的日子,国际金价冲破每盎司500.00美元大关,涨至每盎司502.30美元,创出1987年12月14日每盎司502.97美元以来的新高。在基金大举买进黄金的影响下,金价涨势如虹,12月12日又涨至每盎司541.00美元,创出1981年4月以来的最高价。

  5年牛市并未落幕

  本轮黄金的牛市已经运行了5年。国际金价从2001年2月20日每盎司253.55美元开始上涨,截至2005年12月12日每盎司541.00美元,已经上涨了287.45美元,涨幅为113.37%。

  推动国际金价反弹的因素是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面对恐怖袭击威胁和全球地缘政治形势的动荡,黄金的避险投资作用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在那以后,黄金市场的交易主要受欧元与美元关系的影响,但现在对通货膨胀的恐惧和消费者的需求是主要的推动力。

  尽管国际金价走势通常与美元相反,但今年二者却联袂走高。黄金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摆脱了同美元的关系,开始按本身的需求基本面上涨。市场预计,美元的单位价值将会缓慢贬值,而黄金和白银等资产将会升值。

  来自俄罗斯、中国、印度以及中东,还有可能来自美国的对黄金的较大需求,可能会将国际金价在2006年底推高至每盎司600.00美元的记录新高。对黄金的需求大多来自那些欲将投资分散至贵金属的基金经理人,以及那些将美元储备换为黄金储备的央行。此外,新兴市场消费者亦在购买更多的黄金首饰。

  市场预计,2005年全球黄金总需求量增加7%至3383吨,预计印度的需求增长速度最快,从2004年的702吨增长26%至2005年的881吨。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和收入均在上升,中东地区也将一部分巨额石油收入转换为黄金。

  在过去几年中,金矿的黄金供应下降,并将在未来几年中继续下滑,新的生产方法投入生产可能需要10至15年。

  黄金摆脱美元单边上涨

  黄金历来被视为一种对冲弱势货币风险的工具,因为黄金是以美元计价,所以美元涨、黄金跌,黄金涨、美元跌,这是黄金交易的一个基本规律。但从目前影响黄金价格的市场来看,油价、美联储的利率政策,甚至国际政治局势等,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2006年全球经济及货币政策状况将变得不那么有利,美元可能再度走软,令投资前景喜忧参半,但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仍将是2006年受青睐的投资选择。

  经济循环触及转折时期,且货币政策宽松程度降低都将成为2006年金融市场关注的主题,也使得2006年上半年与下半年的情况迥异。上半年情况喜人,美国消费者需求强劲、亚洲经济仍旧活跃且欧洲经济形势也很不错;但从宏观经济成长角度看,下半年情况则料将不那么乐观,因美联储升息活动可能开始影响到美国消费支出。此外,尽管亚洲目前情况尚可,下半年经济增长也将有所放缓,欧元区经济亦将如此。

  2005年美元跌势“暂歇”,但2006年或许开始再度走贬,这将成为那时的另一个重要话题。美国经济增长减缓,且美国较全球其他地区的利差优势缩窄,将令投资者重新担忧美国巨额经常账户赤字,美元将在未来数个月内重拾跌势,

欧元兑美元的上行目标指向1.30。

  【总结】

  短期而言,黄金市场可能继续动荡,下跌风险较大。但与1987年的情景明显不同。人们预计这次的黄金牛市将比上世纪80年代末的那次持续更长时间。

  黄金历来都是规避金融、政治以及恐怖主义、禽流感等诸多风险的良好工具,这也是支撑国际金价的一个因素。目前,制造业对黄金需求强劲,而金矿的供应能力却在下降。凡此种种,可以预计2006年第一季度以前金价可能到达每盎司550.00美元,年底之前金价可能突破每盎司600.00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