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葡萄牙央行出售储备 导致金价脱离日高509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0:15 新浪财经

  周洪涛

  12月19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于每盎司503.30美元,比12月16日纽约市场每盎司502.90美元,上涨0.40美元,涨幅为0.08%。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黄金微幅收高,但脱离日高每盎司509.00美元,市场未能突破关键技术水准,因葡萄牙央行出售黄金储备,导致一些投资者结清多头部位。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兑日元和英镑汇率小幅走高,但是兑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基本持平,促使金价减少涨幅。

  美元的温和上扬抹去了上周兑日元的巨大跌幅,但在纽约12月19日尾盘的

汇率仍较上周的水平低4日元左右。

  美元兑英镑的走高则是受到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Charlie Bean周末讲话的推动。Bean表示,英国降息的时间可能早于市场的预期。

  美元的涨幅主要是在前夜交易中实现的。由于美国没有重大经济数据公布,而且市场成交额在假日来临前开始下降,纽约交易时段市场交投清淡。事实上,在纽约交易期间,美元汇率有所回落,美国股市及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温和下跌对美元构成一定的压力。

  纽约尾盘,欧元兑1.2013美元,略高于12月16日尾盘的1.2007美元;美元兑116.03日元,高于12月16日的115.75日元;美元兑瑞士法郎从1.2912瑞士法郎升至1.2919瑞士法郎;英镑从1.7722美元滑落至1.7633美元,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微涨至每盎司503.30美元报收。

  由于投资者获利回吐,并削减了金价的涨幅。12月19日,金价最高一度涨至每盎司509.00美元。但投资者似乎认为美元的抛盘已经结束,可以安全地重新买进美元,从而打压了金价。

  分析师认为,引起12月19日汇率走势逆转的主要原因来自技术面因素。美元前夜一度触及略高于115.50日元的新低,但是却未能跌破该水平,表明日元的上涨开始失去动力。

  尽管日本政府发表了有利于日元的言论,但日元仍然下挫。日本政府表示,目前预计2006财政年度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上涨0.5%,国内生产总值(GDP)指数将上涨0.1%。

  上述通货膨胀水平可能会使日本央行与日本政府之间就日本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问题展开的争论更趋激烈。日本央行官员将于12月21日与执政的自民党的货币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政策问题。

  英镑汇率也全线下跌,受到英国央行Bean周末发表的讲话的拖累。欧元从12月16日尾盘的0.6776英镑升至0.6813英镑。

  Bean在接受英国报纸《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英国央行并不打算对利率无所作为。他表示,可能在中间时期会出现一些明显表明利率应向一个方向或另一个方向变动的相关事件,这就将是对相关事件作出明确反应的时候。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认为Bean的讲话意味着英国央行的态度发生了重大转变。瑞银集团的分析师在早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Bean的讲话并没有改变他们的观点,即在数据变得极度疲弱之前,英国央行将维持现行政策不变。

  瑞银集团还表示,强劲的数据可能推动英镑上扬。瑞银集团将欧元1个月目标水平维持在0.67英镑。

  全面退出融资套利交易也影响了最近几天拉丁美洲货币的走势,而这一趋势12月19日仍在延续。

  由于巴西央行重新买进美元,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收于1美元兑2.382雷亚尔的3个半月低点。雷亚尔12月16日在本地市场收于1美元兑2.337雷亚尔。

  雷亚尔12月份大幅下挫的部分原因在于巴西央行的干预。在提前向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偿还了155亿美元贷款后,巴西央行希望能增加其
外汇储备
。交易员认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贷款可能提高了巴西央行在本地市场买进美元的速度。

  雷亚尔的下跌拖累智利比索随之走低。美元收于518.00智利比索,高于12月16日的516.10智利比索。

  另外,墨西哥比索兑美元也告下挫。墨西哥比索中间价收于10.7515墨西哥比索兑1美元,低于12月16日尾盘的10.7320墨西哥比索。

  由于墨西哥央行继续下调利率,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则在上调利率,墨西哥比索最近几周面临压力。但是由于美元上周全线下挫,墨西哥比索保持窄幅波动,而且分析师预计,墨西哥比索在未来几个交易日仍将窄幅波动。

  纽约一位黄金交易员表示,金价在每盎司509.00至510.00美元区域遭遇阻力,未能突破上行。早盘上涨6.10美元,但最终却几近收平,这不是个好迹象。他指出,由于许多市场人士离场渡假,市场在新的一年里预计仍将震荡。

  美国银行一位黄金分析师称,金价未能突破每盎司509.00美元的关键技术水准,因葡萄牙央行出售黄金储备,导致一些投资者结清多头部位。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最终成交量估计为41000手,低于12月16日的65479手。截至12月16日,未平仓合约数增加3601手,达到337248手。

  另外,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现货白银上涨5.00美分,至每盎司8.55美元报收;现货铂金上涨15美元,至每盎司972.00美元收盘;现货钯金上涨1.00美元至每夹司260.00美元报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