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投机资金联手做多 警惕金价飙升背后的投机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3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继先

  12月12日,国际黄金市场现货价格创下24年来新高,达到每盎司541.3美元。随后两天,金价出现大幅下跌。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急速下跌可能是金价创新高后的一次回调。当前,市场对黄金的需求依然旺盛,黄金供应却相对稳定,因此黄金中长期价格仍可看好。不过,值得警惕的是,在金价这一轮上涨行情中,国际投机性资金联手做多是重要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近两天金价连续下跌可能是一些资金获利了结的结果,但目前金价上涨动能尚未完全衰竭,持续增长的黄金需求和美元预期可能会令金价重新走强。首先,人们对通胀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存在一定担忧,特别是原油价格仍居高不下。一般来说,黄金是防范通货膨胀的最佳投资品种之一,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下,黄金受到许多保值、增值性资金的青睐。近几年我国贺岁金条、金币销售火爆也反映了这一点。印度、中东等地的黄金需求也比较旺盛。

  其次,市场预期一些国家的央行正考虑减少

外汇储备而增持黄金储备。

  第三,由于黄金与美元在保值、增值上有一定的替代性,两者价格走势往往呈“反向”关系,即金价上涨则美元走弱,美元走强则金价下跌。在市场普遍预期美元加息周期即将结束的背景下,今后美元可能再次走弱,而国际主要黄金市场价格是以美元来标价的,因此黄金未来价格可能还会上涨。

  然而,当前黄金市场面临的风险值得密切关注。

  无论是黄金现货市场还是期货市场,目前其规模都无法与铜、铝等品种相比,因此更容易被国际投机性资金所操纵。事实上,这一轮黄金价格上涨,基本面因素固然是主要的推动力量,但国际投机性资金“借机推动”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发布的黄金期货持仓报告显示,基金净多头增至167473手,正在逼近177410手这一历史最高水平。由此看来,国际原油、期铜市场的多逼空场面在黄金市场中可能会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