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金价一度涨至541.00美元 纽约期金连续8天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9:31 新浪财经

  周洪涛

  12月12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于每盎司527.00美元,比12月9日纽约市场每盎司526.50美元,上涨0.50美元,涨幅为0.09%,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541.00美元,创出1981年4月以来的新高。业内人士称,受强劲基金和投资者买盘推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黄金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扬。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普遍下挫,因市场担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在12月13日的政策声明中暗示,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据电子交易系统显示,美元卖盘推动

欧元兑美元
汇率
触及6周高点,同时欧元兑日元汇率也创下了143.62日元的新高;英镑兑美元也升至7周高点;加元兑美元也创出14年新高,这些因素促使金价一度涨至每盎司541.00美元,创出1981年4月以来的新高。

  纽约尾盘,欧元兑1.1952美元,高于12月9日尾盘的1.1813美元;美元兑119.72日元,低于12月9日尾盘的120.67日元;美元兑1.2905瑞士法郎,低于12月9日的1.3025瑞士法郎;英镑兑1.7755美元,高于12月9日的1.7547美元,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涨至每盎司527.00美元报收。

  市场观察人士称,美元遭遇卖盘的主要原因在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策者可能在12月13日召开会议时表示对未来加息问题态度有所软化。

  人们普遍预计该委员会将连续第十三次加息25个基点,至4.25%。但关键因素在于该委员会将对未来政策走向作出何种暗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1月份的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委员对过度加息表示出谨慎。

  

摩根士丹利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Sophia Drossos表示,在美联储会议前卖出美元的主要是短期投资者。但她表示,这些美元卖盘促使其他投资者也采取了相同举动。这导致美元跌破重要技术支撑位,从而进一步助长了跌势。

  但Drossos认为,美元卖盘可能有些过度。她相信政策声明不会温和到足以促使市场出现类似12月12日这样抛盘的程度。

  分析师表示,最大的风险在于,美联储可能在描述加息时删除“有节制的”这个说法,或是放弃把央行的货币政策水平描述为“适应性的”。上述任何一个做法都意味着加息周期正接近尾声。

  任何此类举动对美元来说都十分重要,因为美元汇率在今年的强劲走势正是缘自不断攀升的美国利率以及美国与日本和欧元区之间息差的扩大。

  随着欧洲央行于12月1日宣布了5年来的第一次加息决定,2006年的利率前景似乎对美元不利。

  近几周来建立的大量美元多头头寸似乎也加剧了美元的卖盘。据美国银行称,期货交易委员会12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者持有美元兑其他6种主要货币的多头头寸共计139亿美元,前1周为146亿美元。数据显示的是截至12月6日的头寸。数据显示,尽管欧洲央行近期加息,投资者仍持有美元兑欧元多头头寸22572手合约,此前1周为18132手合约。日元空头头寸则从1周前的64000手合约上升至71643手合约的新高。

  在欧洲市场上,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Nicholas Garganas的讲话给予了欧元额外的提振。尽管他重申了其他官员有关央行并不一定计划进行一系列加息的讲话,但他称无法确定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是否会在2006年和2007年降至2%以下,若非如此,欧洲央行可能会保持紧缩立场。

  美元在年底前是否会继续下挫取决于一系列因素,其中包括美联储12月13日的政策声明以及未来数日美国和海外的经济数据。

  受日本市场强劲买盘和大量投机性买兴推动,黄金快速上扬逾2%,随后受获利了结打压而削减部分涨幅。

  其它贵金属期货亦一度升至新高,之后出现少量获利了结。现货白银从18年高位回落;现货铂金升至近26年新高;现货钯金曾短暂触及19个月高位每盎司300.00美元。

  美国一位黄金分析师威尔登表示,随着新年到来,市场人士可能变得更为谨慎,可能准备了结一些获利。他还称,黄金阻力位料先后在每盎司550.00美元和560.00美元,支撑位则分别在每盎司510.00美元、500.00美元和497.00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