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国际金价收升23年高位 其他贵金属亦创出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9:16 新浪财经

  周洪涛

  12月5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于每盎司509.00美元,比12月2日纽约市场每盎司503.00美元,上涨6.00美元,涨幅为1.19%,创出1983年2月每盎司509.20美元以来的新高。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黄金升至23年新高,因通货膨胀担忧和增持商品期货以使投资组合多样化的需求,促使投资者买入更多黄金,促使其他贵金属亦创出新高。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大范围走低,不过兑日元上扬。投资者继续在美元近月来强劲上涨后选择获利回吐,促使金价涨势如虹。

  但日元兑美元和欧元受新压力的影响而下跌。此前周末的七大工业国财长会议传出消息,各国政府方面并未对日元走软表示担忧。

  欧元兑日元创出142.70日元的历史新高,由此推动欧元兑美元也走高。在亚洲汇市中,美元兑日元创下121.40日元的32个月新高,不过随后在纽约交易时段回吐了大部分涨幅。

  纽约尾盘,欧元兑1.1787美元,高于12月2日尾盘的1.1716美元;美元兑120.81日元,12月2日尾盘为120.50日元;美元兑1.3077瑞士法郎,12月2日为1.3170瑞士法郎;英镑兑1.7423美元,12月2日为1.7344美元,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涨至每盎司509.00美元报收。

  日元普遍走软之前,七大工业国财长并未对日元的跌势表现出担忧。今年以来,美元兑日元已累计上涨了约12%。

  上周后期市场原本认为,七大工业国财长们可能提及日元走软是全球经济的一个担忧因素之类的话题,但相反却等来了日本官员的言论,即认为日元当前的汇率是经济基本面的适当反映,这表明他们并不担心日元走软。

  这实际上为汇市交易员继续抛售日元大开了绿灯。此前数月日元在汇市因遭抛售而持续下跌。

  相反,七大工业国财长对中国的

人民币汇率体制给予了关注。虽然他们在公报中明确呼吁中国进一步提高汇率机制的灵活性,但市场并不认为中国在此方面面临的实际压力有所增强。

  在公报中,七大工业国财政部长们使用了较上次公报稍微严厉的措辞。他们对中国政府7月份调整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决定表示欢迎,但认为中国政府还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不过其中的措辞似乎显得尽可能的温和。

  七大工业国公报称,他们表示,预计中国汇率体系灵活度的进一步提高将增强全球经济和国际货币体系的运作机能和稳定性。

  市场认为,公报中缺乏敦促的话语显示出,七大工业国财长似乎倾向于继续针对中国采用耐心的外交辞令,而不是施加威胁或设定最后期限。

  这种对中国问题的温和处理使得12月5日日元的下跌面临更少阻碍。市场普遍预期,若中国政府决定允许

人民币升值,则日元和其他亚洲货币将一起走强。

  汇丰银行分析师在12月5日早间发出的电子邮件中称,七大工业国财长的立场似乎并未显著改变可感知的人民币(或亚洲货币)的上行风险,至少从日元的下跌中可证明这一点。

  其他货币方面,加元兑美元12月5日继续上涨,支撑因素包括油价重新突破每桶60.00美元,以及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将在12月6日会议中上调利率。

  12月5日,美元兑加元下跌至1.1575加元,盘中曾创下1992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1.1553加元,随后温和回升。

  但加元的强势并不局限于兑美元。例如,加元兑日元近来就实现了大幅上扬,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达到近25%。12月5日,加元兑日元创下104.61日元的13年新高,延续了始自2000年底68.64日元汇价的长达6年的上涨行情。在今年6月份突破89.77日元的阻力位后,加元兑日元的技术图表就变得显著看涨。

  虽然这种积极的技术图表可能意味着加元将迎来大幅回调,但技术分析师认为,目前加元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他们表示,若加元突破105.49日元,则最高将会上探112.37日元,上探的时间最迟为2006年8月份。

  纽约银行一位分析师表示,加元兑日元的走势受到强劲技术面、非常有利的利差和

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的支撑。他预计加元到12月底将升至110日元。

  由于美元兑加元疲软,促使贵金属期货创下合约新高,受来自亚洲和欧洲的基金买盘推动。现货白银再创18年新高每盎司8.63美元、现货铂金扩大涨幅升至每盎司1000美元上方、现货钯金亦升至19个月高位每盎司270.00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