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买盘再次推升金价创出十七年新高498.75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9:21 新浪财经

  周洪涛

  11月28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每盎司498.20美元,比11月25日北美市场收盘每盎司495.70美元上涨2.50美元,涨幅为0.50%,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498.75美元,创出1988年1月以来的新高。业内人士称,黄金在投机性买盘的提振下,再次创出17年新高,近期内可能触及每盎司500.00美元的心理水准,不过此后可能触发获利了结卖盘。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大幅挫跌,受投资银行月末卖盘与欧洲央行本周升息预期的打压,促使金价大幅走高。

  在每个月底,各银行与企业通常试图通过卖出账面上过多的部位,来整理帐户。

  “总体上,市场极度作多美元。因此,人们现在力图结清部位,因为快到月底了,许多投资银行本周都结清帐户。”BNP百富勤驻纽约的首席交易员Rafael Martorell表示。

  

欧元兑美元一度攀升至1.19美元上方,为三周以来最高水准;尾盘时回落至1.1850美元,但较11月25日尾盘水准仍上涨逾1%。

  在亚洲市场上,欧元一度下滑至1.1681美元。交易商称,近日市况表明,欧元在1.1680美元区域有稳固支撑。据称多家央行在该水准附近买入欧元。

  交易商预计,欧洲央行在12月1日利率会议上将宣布升息,亦是其买入欧元的一个原因。欧元区升息前景已经提高短期欧元债券的吸引力,目前欧元区利率为2%。若欧洲央行在12月1日宣布升息,则为五年来的首次。

  美国一位黄金交易员称,12月1日欧洲央行将宣布升息25个基点。市场可能将消化明年第一季再升息25个基点,以及其后再度升息25个基点的预期。若果真如此,届时利率将升至2.75%,这对欧元提供了更多的支撑,也会提升金价继续走高。

  但在公布多少较为温和的美联储11月1日会议纪录后,市场开始消化美联储升息循环即将接近尾声的可能性。分析师暗示,美国利率预期可能已触顶。

  纽约尾盘,美元兑日元跌0.7%,报118.78日元,盘中一度触及119.93日元高位。在120日元心理水准前涌现选择权相关卖盘,以及欧元扭转走势均令美元兑日元受压;美元兑瑞郎则跌逾1%,报1.3045瑞郎;而英镑兑美元则升约1%,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升至每盎司498.20美元报收。

  11月28日,美国财政部在报告中拒绝指称中国为

汇率操纵者,不过亦表示将继续向中国施加压力令
人民币升值
。但该报告对市场影响有限,因大多数纽约交易商已经退场。

  纽约一位分析师称,美元稍早的涨势渐消,因缺乏重大美国经济数据提供上涨动能。止损单被触发后不久,美元即下滑。11月28日稍早在全球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触及27个月高位;兑英镑则触及两年高位。

  美国公布疲弱的10月成屋销售数据后,美元即开始下滑,该数据反映了美国利率趋升的影响;美联储已经连续12次调升利率,料在今年12月和明年1月底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雷曼兄弟纽约主管莫兹纳称,房屋数据可能令市场忧心忡忡。他认为,这一数据降幅太大,因此迫使卖家进场。他补充道,这也许是紧缩银根政策开始影响到经济的初步迹象之一。

  本周稍晚即将出炉的美国经济数据及其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意义,料将交易商考虑最多的。

  定于本周公布的数据包括:美国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其中包括美联储密切关注的通膨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交易商亦在期待定于12月2日出炉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

  另外,纽约市场现货铂金继续上涨,收于每盎司989.00美元,涨3美元,盘中一度升至每盎司998.00美元,为1980年4月触及纪录高位以来首见。铂金用于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物。

  今年铂金开采和回收量不足,无法满足催化式排气净化器以及珠宝等商业用途的需求,这些基本面因素已表现在强劲的市场表现中。

  交易商称,11月28日铂金仍受到技术性买盘支撑。此前在东京市场交投活跃,投机者大举买进所有贵金属,目标直指关键心理水准。金价触及17年高位,距每盎司500.00美元仅一步之遥。

  另外,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现货钯金上涨5.00美元,报每盎司261.00美元,仍接近一周前触及的18个月高位267.00美元;现货白银跳涨11.00美分,收报每盎司8.33美元,盘中一度从8.14美元升至当日最高点8.36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