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金价再次创出17年高位 市场关注500美元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9:34 新浪财经

  周洪涛

  11月21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每盎司488.50美元,比11月18日纽约市场收盘每盎司485.40美元上涨3.10美元,涨幅为0.63%,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489.75美元,创出1988年1月以来的新高。业内人士称,受投机性买盘推动,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金价收于17年高位。许多黄金交易员十分关注,金价将升向每盎司500.00美元心理大关的可能。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兑欧元走高,扭转了在亚洲市场的跌势,原因在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最新讲话降低了市场对加息周期的预期。但是,金价仍然保持着上涨态势。

  特里谢就12月份加息发出迄今为止来自欧洲央行方面最强烈的信号之后,欧元11月21日在亚洲市场曾大幅攀升。

  特里谢11月21日重申准备加息,但同时表示不应假设将通过采取一系列加息措施将利率提高到特定水平。

  这随即削弱了11月18日以来的欧元看涨人气。纽约汇市前市交易中,欧元从前夜创下的3周高点回落,下跌了1美分以上。美元兑瑞士法郎、英镑和日元也随即出现反弹。

  纽约尾盘,欧元兑1.1724美元,早些时候一度涨至1.1838美元,11月18日尾盘为1.1766美元;美元兑118.92日元,11月18日尾盘为119.16日元;美元兑1.3191瑞士法郎,此前为1.3148瑞士法郎;英镑兑1.7180美元,此前为1.7179美元,这些因素并没有阻止金价的涨势,反而以每盎司488.50美元报收,再次创出1988年1月以来的收盘新高。

  11月18日和11月21日前夜的美元抛盘都是在特里谢11月18日表示欧洲央行委员会准备采取行动适度提高利率之后出现的。

  但是,特里谢11月21日在欧洲议会的讲话虽未脱离11月18日的基调,但他试图淡化有关欧洲央行将连续加息的看法,语气较原先的讲话有所缓和。

  纽约一位分析师称,特里谢11月21日的讲话弱化了明年之内持续加息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了压低了欧元,尽管利率期货市场依然预计今年12月份和明年初将会加息。

  于是市场人士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反映出近期将会加息,但对明年晚些时候加息的预期开始消退。

  花旗集团驻纽约一位分析师称,市场反应如此强烈是因为欧洲央行决策过程缺乏透明度。

  卢森堡首相容克11月21日表示,12月份加息为时过早。这是政界首次有人对特里谢的讲话作出反应。容克还称,目前核心通货膨胀处于控制之中,工资政策也非常温和。

  11月21日影响日元的消息不多。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即使结束定量宽松政策,日本央行也将继续奉行零利率政策。

  不过,日元兑美元在亚洲汇市早盘时仍出现了大幅上扬,原因是投资者减持近几周积聚的美元多头头寸。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11月1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投机性日元空头头寸创下67231张合约的历史新高。一些分析人士由此认为美元多头头寸过于庞大,日元兑美元或许将在某一时刻大幅走高。

  不过,在纽约交易时段,美元兑欧元的涨势推动了美元迈向119.00日元的水平。美元走稳也可能与美国总统布什周末访华对中国

汇率制度未产生重大影响有关。

  在周日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后,布什发表讲话敦促中国进一步改革

汇率制度,而胡锦涛则重申了中国将按自己的步伐改革汇率制度的一贯说法。

  此外,加元兑美元11月21日大幅走高,使得两周来美元首次跌向1.1800加元的水平。加拿大11月21日公布的9月份零售额(不含汽车)较8月份增长1.7%。纽约尾盘时,美元兑1.1831加元,11月18日尾盘为1.1903加元。

  几日以来,政局方面的不确定性一直是拖累加元的一大因素。该国执政的自由党政府依然表现不稳,何时进行大选也尚不清楚。

  AG Edwards Sons的商品评论员奎恩说道,黄金上涨是因为央行增持储备黄金的传言引发持续投机买兴,且黄金市场的散户买需增强。受感恩节影响,NYMEX金属期货交易11月23日中午提前收市,11月24日和11月25日关闭。

  在约翰内斯堡的行业会议上,南非和俄罗斯的央行代表称黄金仍将是央行储备中的重要资产。

  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黄金最终成交量估计高达150000手,未平仓合约量减少1434手至349259手。

  另外,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白银上涨6.00美分,收报每盎司8.10美元;现货铂金跌6.00美元,至每盎司973.00美元报收;现货钯金升3.00美元收至每盎司264.00美元,稍早触及2004年5月以来最高价267.00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