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油价还会下跌吗 欧佩克和美国天气起决定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8:01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豫川

  暖冬和美元走强正在压低国际油价曾经高昂的头颅。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15日更是跌破了每桶57美元。不过,仅隔一天,国际油价又攀上了57美元。油价会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理性回归吗?分析人士认为,天气因素可能会帮助人们部分实现这个愿望。

  16日,由于美国公布的上周商业原油库存意外减少和寒冬临近取暖油需求变旺,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小幅上涨。当天收市时,纽约商交所12月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90美分,收于57.88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2月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每桶上涨82美分,收于56美元。

  尽管油价仍在反复,但两个多月来已积累相当跌幅。8月29日,国际油价创下71.57美元的历史高点。此后,9月6日—11月16日,国际油价已从67.19美元跌至57.88美元,跌幅达13.85%。从表面看,跌幅不小,可能会引致反弹。但其实不然,因为美元走强暗中“对冲”了油价部分跌幅,油价实际跌幅并不太大。从9月5日美元对欧元

汇率达到近期低点时算起,美元兑欧元汇率已从1.2526美元兑1欧元升至11月17日的1.1654美元,涨幅达6.8%。因此,如果扣除作为原油计价单位的美元汇率升幅,同期的国际油价实际跌幅仅为7.05%。市场人士指出,如果原油市场供应充足,强势美元有可能继续使油价走低,甚至会向下突破55美元的价位。

  除了美元走强外,目前国际投资者最关心的影响国际油价的两个因素是:欧佩克是否会减产以及美国会否出现严寒天气。

  欧佩克主席艾哈迈德·萨巴赫近日表示,鉴于石油市场供求关系更趋平衡,目前油价更贴近实际水平。他不认为欧佩克有必要削减产量。明年,欧佩克成员国原油日产能力将增加150万桶,这是欧佩克2010年之前日产能达到3800万桶计划的一部分。

  从原油库存方面来看,尽管美国公布的上周原油库存略有下降,但仍高于正常水平约9%左右。同时,天气因素也将发力“冻结”油价的上涨动能。

天气预报称,美国12月中旬将开始遭遇寒流。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今年冬季美国的气温果真高于往年,那么美国巨大的原油库存便会加速国际油价的下行。目前,已经有分析师大胆预言,若隆冬时节美国东北部的主要取暖油消费区的气温接近华氏40度(22摄氏度),那么国际油价会跌至每桶40美元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