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铂金脱离26年高位收低 金价在迟滞市况中亦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23 新浪财经

  周洪涛

  11月15日国际现货铂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967.00美元,比11月14日纽约收盘每盎司970.00美元下跌3.00美元,跌幅为0.31%。业内人士称,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铂金收跌至此前触及的近26年高位下方,多头投机客在此前连续五日买进后减持多头部位。其他贵金属方面,钯金和黄金在迟滞市况中亦下滑,但白银勉力持稳。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兑欧元尽数回吐稍早升幅下跌,受一轮获利卖压打击。交易商称,美元涨势已经过大,但美元逆转升势背后几无基本面因素的影响。

  在获提名出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伯南克发表证词讲话前,美元兑日元稍早曾触及27个月高点,兑欧元亦升至两年高位。

  起初美元略有走强,因伯南克第一轮证词演说巩固了汇市认为美国将继续升息的普遍看法。升息将加强美元存款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曾短暂支撑美元走势。

  澳洲国民银行分析师杰森表示,伯南克讲话的影响,在于继续印证了市场对美国将继续升息的预期,美元将继续得到利率因素的支撑。贝南克承诺将为美国物价稳定而战,并将延续现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任期间的政策。

  不过在贝南克听证第一部分结束时,市场对美元的获利卖盘占据主动。在听证继续进行后,这种状况进一步加剧。

  在伯南克称美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通膨面临的主要风险是

能源价格之后,美元微幅下滑。他补充说,美国核心通膨依然较低,美联储必须确保不会发生油价导致的第二轮效应。他呼吁应开始努力削减美国预算赤字。在外汇方面,贝南克表示,中国在允许人民币交易更加灵活方面,可能前进得“有些缓慢”。

  富通银行业务主管华什称,他在寻找两方面的平衡点。鉴于美元目前的水准,以及之前的强劲走势,投资者撤出资金,市场涌现一些获利卖盘。

  纽约尾盘,欧元兑美元较11月14日尾盘涨0.2%,报1.1720美元;美元兑日元微升约0.1%,至118.84日元,稍早曾攀升至119.42日元的高点。交易商表示,美元突破了119.00日元所在的重要选择权障碍;美元兑瑞郎几持平于1.3166瑞郎,这些因素并没有阻止金价下滑,以每盎司467.90美元报收。

  美联储自去年6月开始的升息循环已经吸引更多投资者买入美元和美债。在此期间美国指标利率已经由1%升至4%。几位分析师预计该联邦基金利率明年将至少升至4.5%。

  美国银行一位资深分析师称,伯南克看来在任职初期将承接格林斯潘的模式。尽管市场已经消化了美联储将继续升息的预期,继续格林斯潘的道路可能有利于美元。

  美元稍早获得提振,因之前公布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升幅高于预期,巩固了美国将继续升息的预期。

  不过随后美元回吐部分涨幅,因10月核心PPI意外下降0.3%,令投资者深思。他们原本预计其会上升0.2%。汽车价格下降是核心PPI下滑的主要原因。

  政府报告显示,10月PPI指数上升0.7%,因天然气和家用取暖油价格上扬,其影响盖过了

汽油价格回落的影响。华尔街原本预计该指数为持平。

  另外,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墨斯克称,美联储更多次升息是“合适的”,没有人知道央行是否将停留在中性货币政策。

  贵金属冶炼商庄信万丰在其2005年中期铂金评估报告中表示,全球铂金市场预计仍将呈现供应短缺状况,未来半年铂金价格将介于每盎司890至1030美元之间。

  2006年1月铂金期货跌1.1美元,收至每盎司974.90美元,盘中在每盎司978.00至961.00美元之间波动。该合约11月14日升至26年高点后,基金开始锁定获利,令其走势承压。

  庄信万丰预计,在基金和投机客买盘推动下,铂金可能很快再次测试1000美元关口,有望自1980年创下1045美元历史高位后的再次上探高位。

  另外,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现货钯金跌5.00美元,收报每盎司244.00美元,盘中介于每盎司243.00至251.00美元之间;现货白银持平于每盎司7.74美元,是11月15日唯一不跌的贵金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