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铂金继续升至26年新高 黄金升至两周高点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32 新浪财经

  周洪涛

  11月14日国际现货铂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970.00美元,比11月11日纽约收盘每盎司966.00美元上涨4.00美元,涨幅为0.41%,再次创下26年新高。业内人士称,铂金第五日收至26年高位,钯金亦触及18个月新高。投资基金买盘提振该类贵金属,但是,黄金和白银在稍早攀升至两周高点后稍作喘息,不过白银仍勉力收高。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兑日元攀升至27个月高点,兑欧元亦触及两年高位,因投资者押注美国利率相对欧洲和日本仍将更具吸引力,促使金价冲高至每盎司470.75美元之后,有点回落。

  美国升息将使得以美元计价的

证券更具魅力,市场对美元的买需也相应增加。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此前表示,目前结束该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时尚早。之后美元突破了主要技术阻力水准。日本对外国债券的买需也令日元承压。

  瑞富集团资深分析师马尔派德称,美元走强的首要原因在于利差因素,日本官员表示无需突然作出改变,而欧洲方面则传递出互相矛盾的信号。

  尽管欧洲央行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里升息,但何时升息仍不明确。

  “市场对经济的进一步考量推高美元,因日本经济形势看似并不如多数人原先认为的那么好,欧元区通膨前景也并不是那么可怕。”Harris

  Nesbitt资本市场全球分析师布什称,“日本不会升息,欧洲央行也没有理由很快调高利率。”

  纽约尾盘,

欧元兑美元报1.1691美元,较11月11日尾盘下滑了0.3%。稍早欧元曾一度跌至1.1661美元的低点,低于上周触及的两年低点1.1668美元;美元兑日元突破118.40日元所在的技术阻力后,曾一度升至118.90日元,为2003年8月以来高点。美元兑日元尾盘报118.73,涨0.7%;美元兑瑞郎涨0.4%,至1.3173瑞郎,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跌至每盎司467.60美元报收。

  一些分析师表示,日本投资者购买外国债券需求强劲。11月14日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投资者10月净买外债3.5兆(万亿)日元,较上一月增长近四倍。

  小泉讲话之前数周,市场越来越多的认为日本央行或将最早于明年上半年即可结束“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政策导致日本银行系统充斥过剩资金。

  若日本升息,将削弱欧元和美元相对日元的利差优势,并支撑日元走势。

  市场也急切等待11月15日美国参议院就伯南克出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提名举行的听证会,以判断他以后将如何驾驭货币政策。

  投资者大致漠视了现任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讲话。他表示,美元最近走强显示,美国经济在填补巨额经常帐赤字方面几乎没有遇到问题,但赤字不能无限期扩大。

  尽管欧洲央行官员针对通膨立场强硬的讲话盘初曾支撑欧元,投资者稍后聚焦欧元区政治人物的声明,他们对可能损及经济复苏的升息并不那么热心。

  市场正在密切关注欧洲央行官员的讲话,希望探寻其何时可能升息的线索。欧元区利率两年多以来始终保持在2.0%。

  咨询公司CPM集团一位高层主管称,铂族金属最近无疑吸引了市场的注意力。他还表示,机构人士为主要买家。他对黄金、白银和铜略显冷清并不感到意外,指称场内多数交易商都在下月12月合约交割日到来前集中于展期交易。

  但交易商称,现在很多投资铂族金属的人士预计,在更多基金和投机客兴致推动下,铂金将很快在此上探每盎司1000.00美元的心理关口。

  交易员表示,一些买家还可能押注贵金属冶炼商庄信万丰11月15日将发布乐观报告。其中将显示该公司对铂族金属的供需和价格走势的看法。

  另外,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现货钯金上扬2.00美元至每盎司249.00美元报收,日高在每盎司255.00美元,为2004年5月以来高位;现货白银涨2.00美分,至每盎司7.74美元,盘中介于每盎司7.72美元至7.83美元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