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第一财经日报创刊一周年 > 正文
 

从45到160美元油价预测最刺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如果说投资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对未来的预测,相信没有什么人会反对。

  对于分析人士而言,各种预测结果的比较充其量只不过是在检验分析师“武功”的高下。胜者可以名利双收,败者的言论也会很快被忘记。可能正是因为这样,分析师对于预测
往往更加热衷,而言论也颇为大胆。

  在2005年,原油价格肯定是全球经济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所以也成为了各大机构预测的热门话题,而结果更是五花八门。我们这里只列举路透社3月21日原油价格调查的数据,因为是以公司名义所作的预测,所以单从数字上来看,相对于个别分析师的天文数字来说,并不是很出彩。

  根据这份针对24家机构的调查,2005年全年WTI原油的预测均价为每桶45.06美元,第二季度和下半年分别为每桶44.93美元和每桶44.8美元。在这些机构预测的时候,WTI原油即期合约价格在3月18日报每桶56.72美元,而截至当日的2005年均价为每桶49.30美元,这也就意味着大部分机构的观点是油价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会回落。

  如果预测油价下跌,理由可谓很多。高价格拖延需求可以说是一个理由;还有目前全球原油并不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价格高涨只是基金所为,以及替代

能源等等。

  但是现实的结果却是:原油市场并不理会这些,价格依旧在上涨,“卡特里娜”飓风过后,价格更是一度突破每桶70美元。

  相对于机构,一些分析师以个人名义发布的预测报告则更加“刺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对于油价将会涨到何种地步的预测。每桶80美元,每桶105美元,直至每桶160美元,语不惊人死不休。这种预测的特点之一是,往往没有精确的时间限制,无法考证对错;之二则是数据工整,整数或者尾数为5,让人觉得是信口开河,更像是古代先知的预言而不是科学计算的结果,因为经过复杂公式计算的结果往往是需要保留小数点后几位的。

  当然这些预测也不是毫无意义。预测本来就是一种市场行为,随着时间的推进慢慢逼近真相。如果机构的预言具有投资的价值,那么以个人名义发布预言的意义更在于警示。这让我想起了此前的“千年虫”事件,如果不是此前被一再警告,这条“虫”真的可能会转身成“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