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石油价格 > 正文
 

国际油价持续疯狂:是崩盘还是超级牛市的前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7:00 第一财经日报

  王宸

  近来,世界油价大涨大落,波动十分剧烈,于是两种观点分别给出了对世界油价的判断:

  大摩认为,原油出现崩盘只是迟早的事情;而高盛则认为,油市已进入一个“超级牛
市”阶段,油价可能像上世纪70年代一样最高升至105美元/桶。

  姑且不说具体数字的准确性,眼看着油价冲破60美元已经是毫不费力,那么这两种观点到底孰是孰非,世界油价会怎么走呢?

  首先,我们可以排除大摩的原油崩盘论。这是因为,即使一些能源资源矿产的价格降低,如今年的钢材价格开始在欧美市场回落,在中国也因为钢材价格的回落对房地产价格造成了压力,但是这种回落是有限度的。

  油价如果持续降低,对于需求量大的国家肯定是好事,但是,如果油价降低到一定程度,如30美元附近,那么一些大国所储备的战略石油就会大量贬值,特别是美国1亿多桶的战略石油储备就根本不值钱了,这个时候,美元再坚挺也不行,美国必然会面临资产的严重贬值。日本也一样。这时即使用再便宜的价格进行战略石油储备,也弥补不了石油储备的缩水。

  其次,夏季本是石油需求量较低的时期,去年冬天,曾经因为北美天气恶劣而出现过原油价格的飙升,那么在夏季,怎么会出现需求量上升的局面?

  高盛认为,是美国及中国强韧的需求使他们重新修正了预估值,预计高油价还将延续几年才能稳住需求。这也不合实际,美国的数据并没有反映出原油需求的强劲增长。除非世界经济的增长率出现大幅调高,才会支持高盛的说法,否则这种观点也是立不住脚的。

  第三,有中国的分析师认为,石油期货作为金融工具的特性凸显,一些海外交易员也表示,对冲基金在原油和油品期货上的炒作,是石油价格冲高的主要因素。这种说法十分中肯,确实反映了目前世界原油期货市场的主要特征。也就是说,在石油价格上涨的过程中,是投机炒作的因素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四,石油价格的走势,必须与美国的美元政策联系在一起来看,才会有一个明确的判断。布什在第一任期,放任美元贬值,从而获得对外债务贬值的好处,引起世界嘘声一片。在布什第二任期之初,他又抛出“强势美元”论,以图缓解美元贬值的被动局面。事实上,今年以来,美元也确实小有回升,恰逢欧盟宪法难产,造成欧元的抛盘,也使得美元确立了相对走强的基础。

  但是,我们注意到,布什再次否认从伊拉克撤军,长期驻守伊拉克是必然的,这需要大量军费开支,而这只有通过美元的贬值来实现“节约军费”,平衡国内赤字和贸易逆差。所以说,美元走强基本上是很难的,除非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减少大量军费开支,这才会有美元走强的客观条件。否则,美元的走强,只会意味着美国军费开支的增值。

  而与美元疲弱相对的就是油价居高不下,这是油价居高不下甚至一再冲高的基本原因。

  从这个角度讲,高盛的观点认为高油价时代、“超级牛市”也不是没有可能。

  问题是,美元的贬值也有限度,由于美元贬值对美国经济本身有害,而且通货膨胀会伴随发生,所以美元的贬值是小幅的、摇摆的、伴随着某种回升企稳的,因此,原油价格也不可能一飞冲天,达到105美元/桶。

  但是,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标准是,如果美国持续在伊拉克进行军事行动,美元必然还会贬值,与此对应,世界油价就还会上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油价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