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石油价格 > 正文
 

基本因素与投机因素并存 国际油价是否存在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薛彦平 纽约报道

  最近一个时期国际油价涨势凶猛,6月下旬以来,连续突破市场期待已久的每桶60美元价格,7月7日又一举突破每桶62美元。国际油价在短期内的大幅上涨,也使油市是否存在“泡沫”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基本因素与投机并存

  国际油价历来受到基本供求关系和投机行为两种不同因素的左右。6月以来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投机因素所起的作用更加突出。因为“廉价石油”时代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石油作为基本经济能源的时代远未结束。因此,现在全球经济面临的不是“石油短缺”,而是“廉价石油”短缺。

  在各种“供应短缺”理论的背后是石油开发的高昂成本。美国陆上石油开采成本在过去15个月大幅增加,每口油井投资从80万美元猛增到150万美元,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主要产油国的开采成本也大幅上涨。此外,国际油市一向看好的“轻质油”,由于开采量有限,更是“洛阳纸贵”。

  目前确实存在供求矛盾,但从全球看,石油储备仍是充足的,主要消费国美国的能源储备也达到若干年来最高水平。因此,如果没有重要的国际事件影响,基本供求关系尚比较稳定。此外,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减缓也削弱了石油消费需求。

  6月以来的油价上涨很大程度上是投机因素推动,这个判断不是“空穴来风”。从纽约商品交易所看,主要有两种力量从事石油期货交易:第一,石油和石油产品用户,第二,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前者交易目的主要是为了使用,后者交易目的则是为了获利。短期内市场积聚过多的投机力量,结果必然是市场价格变动严重偏离基本供求关系。据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统计,6月中旬以来,投机力量开始大量购买原油期货合同,特别是远期合同,同时,投机力量严重夸大了产油国剩余生产能力不足这个缺陷。

  国际油市存在“泡沫”

  由于投机力量的大力介入,国际油价中存在一定“泡沫”是不可避的。人们不能确定的是这种“泡沫”有多大?2005年初,能源专家估计去年油价中的“泡沫”在10-15美元之间,主要频繁发生的国际突发事件造成的所谓“恐惧溢价”。目前国际油价中的“泡沫”主要不是国际突发事件所致,而是对全球供应短缺因素的无限放大。

  具体说,国际油市“泡沫”的形成受到两种因素推动:第一,上半年,美国股市止步不前,部分投资者将资金转向石油期货市场,第二,欧佩克提高生产目标后,其剩余生产能力不足被部分市场人士放大。目前,市场的主要力量都将赌注压在油价继续上涨上。当然,自伦敦恐怖袭击事件以后,国际油市的“逆向思维”也不容忽视。“9·11”以来,任何国际恐怖袭击事件都导致人们担心石油供应中断,因此,“恐怖袭击”是“油价上涨”的推动因素,但这次人们却首先关心恐怖袭击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由于目前油市“需求因素”的影响大于“供给因素”,所以经济减弱导致的需求下降,自然也就成为人们预期油价的重要依据。关键是这个预期能否持久。

  上涨空间有多大

  目前,认为国际油价继续上涨的主要根据是,市场投机力量仍然活跃,更多的资金从股市转向石油期货市场。如果国际重要突发事件导致主要产油国供应中断,高盛集团分析师3月份所预测的105美元不是没有可能成为现实。现在,投机力量都在狂赌这种“供应中断”,而最有可能地区是伊拉克和伊朗。

  认为国际油价走低的主要依据则是:第一,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已成定局,主要消费国石油需求势必受到抑制;第二,新油田开发和替代能源的出现将在几年内改变市场供求关系;第三,发达国家已建成“节能”型经济,以美国为例,在过去2年内,油价从20美元上涨到60美元,但美国企业(航空和运输业除外)仍能将能源费用上涨消化在内部,并未导致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的明显上升。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将6月下旬国际油价上涨描述为“最后的疯狂”,并预测油价可能出现“崩盘”。美国麻省能源经济研究公司的林奇也认为,今年年底前,国际油价可能下跌至每桶40美元,但高盛集团分析师ArjunNMuriti预计,如果发生重要供应中断事件,国际油价将达到每桶105美元,这是目前人们可以设想到的国际油价变动的两个极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