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石油价格 > 正文
 

飓风凭借力油价上青云 纽约原油期价突破61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继汇 报道

  由于对墨西哥湾飓风将导致部分美国炼油厂停产的担忧有所升级,纽约原油期货价格6日继续大幅上涨,每桶收盘价突破61美元,再创历史新纪录。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原油期货价格当天上涨1.69美元,每桶以61.28美元报收。这是纽约原油期货自1983年开始交易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当天,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也上涨1.56美元,
每桶收盘价已逼近60美元大关,达到59.85美元。

  其他油品期货也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以汽油期货的表现最为突出。八月汽油期货合约跃升11.17美分,创下每加仑1.7935美元的历史新高。八月取暖油期货攀升6.56美分,也扬升至每加仑1.7980美元的历史高点。

  因飓风“辛迪”本周二晚间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登陆,导致该地区出现大面积断电。断电至少影响了5家炼油厂的生产,其中有3家炼油厂被迫停产,另外两家也被迫减产。美国国际飓风中心指出,更猛烈的飓风“迪尼斯”将在未来几天内席卷墨西哥湾地区,而美国50%的石油加工和30%的石油生产集中在该地区,有关这一飓风的消息已在市场引起恐慌。市场人士对去年9月“伊凡”飓风造成的后果至今记忆犹新,那场飓风导致美国石油供应下降4380万桶。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美国最大的石油进口港昨天已停止油轮卸载工作,部分炼油厂也表示可能会减少生产。

  目前全球石油供求状况趋紧,沙特能源官员日前就警告美国和欧洲各国政府,欧佩克将无法满足西方10至15年后的需求预测。能源消费国监管机构国际能源机构(I E A )预测称,到2020年时全球将需要欧佩克把日产量从3000万桶提高至5000万桶,才能满足日益上升的需求。但沙特高级能源官员私下警告美国和欧洲同行说,欧佩克要满足这一水平的需求“极其困难”。据沙特的计算,在全球需要沙特生产的石油产量和能达到的产能上限之间,有450万桶缺口。

  与此同时,八国集团领导人目前正在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举行峰会,预计他们将讨论高油价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美国总统布什前往峰会途中在丹麦作短暂停留,期间他敦促各国领导人带头进行全球努力,投资于石油天然气以外的能源。布什表示:“出于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原因,美国需要减轻对石化燃料的依赖。为此我们已提出相应战略。”

  对于目前的高油价,巴克莱能源分析师表示,市场此次遭受的是双重打击,飓风“辛迪”和“迪尼斯”接踵而至。现在的问题是在需求依然强劲的情况下,供应来源下降。能源情报署(E I A )的分析师也称,鉴于美国炼油商为满足迅速膨胀的需求已竭尽全力,由飓风导致的油价大幅走高不足为奇。

  许多对冲基金投资者也因为预计今年冬天北半球石油需求将继续增加而看多油价。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指出:“随着油价日益走高,看来只有世界经济出现明显走弱的征兆,以及石化产业对原油需求下降,才能说服市场参与者看空油价走势。”PVM咨询公司能源专家也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长导致原油需求增加的背景下,产油国将很难满足需求,因此国际油价今年下半年会继续看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