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中国企业需审慎对待国际初级品行情下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梅新育

   

  6月28日,凯歌行进多时的国际大宗初级产品市场价格大幅度回调: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达到60.95美元的历史高点;各金属期货品种全面走低。当日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价格下滑到每吨3355美元,比周一盘后结算价下跌31美元,有国际投资机构甚至认为铜价将于年底前在每吨3300美元的基础上下跌27%;3个月铝期货价格跌19.50美元,至每吨1722美元,继续了此前的跌势;对美联储升息的预期遏制了前期强劲上涨的黄金价格走势,纽约金属交易所(COMEX)8月期金价格大跌4美元,至每盎司437.70美元,为6月1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在5种基本金属中,只有上周下滑11%的镍价出现了修正性反弹,其余全面下跌。

  此外,大豆期货连续第二天下跌,跌幅高达4.2%,直至2周来最低点;瘦肉猪期货合约价格则跌落到了10个月最低点。

  本来,由于初级产品价格节节上涨,涵盖19种期货合约的美国商品研究局(CRB)期货价格指数今年以来累计已经上涨14%,并于在3月16日达到323.33点,为24年以来最高水平。

  但由于代表性大宗初级产品价格全面大幅度回落,6月28日当天,美国商品研究局期货价格指数下跌6.89点,至304.48点,跌幅高达2.21%,为1991年1月17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如果仅仅是部分初级产品价格的暂时回落,也许上述行情变动尚不足以令世界初级产品生产者们心神不宁,问题是初级产品价格疲软已经开始出现了持续的态势。今年5月,全球原料类商品平均价格比上月下降3.5%(按美元计算),其中有色金属价格降幅高达4.9%。按美元计算,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编制的综合反映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变化的“世界商品价格指数”(不含石油)4月份下降2.5%,5月份环比再降1.4%。

  年初国际矿业巨头将铁矿石提价71.5%之后,由于需求收缩,一些钢铁巨头已经提出要在下半年重新评议铁矿石价格。凡此种种,令人们不得不考虑,业已持续3年之久的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周期是否正在面临逆转。

  毕竟,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初级产品生产者的盛宴自不例外;而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上,就总体而言,与制成品相比,初级产品的贸易条件长期内必然趋向恶化。根据价格周期的历史规律和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几乎可以说,就总体而言,至迟在中国“十一五”(2006-2010年)前期,世界初级商品价格必定回落。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初级产品净进口大国而言,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上升行情若能逆转,总体上应该属于福音,因为这种逆转能够降低我国的进口成本,有利于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国产业降低成本,避免中国制造业利润空间受到过分的挤压,而且有利于中国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更低的政治性风险取得海外资源开发项目。但中国一些初级产品产地的经济可能要受到打击,当地政府和企业需要及早提防这一风险。

  而且,基于上述考虑,未来两年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采购初级产品时,应慎重签订价格过高的长期合同,或者在合同中要求增加价格浮动条款,以免因国际市场价格下跌而蒙受损失。

  对于出口和海外工程承包企业而言,他们还必须密切关注初级产品输出国未来两年支付能力和货币汇率等发生变动的风险,避免因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导致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和承包工程沦为烂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