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石油价格 > 正文
 

油价居高不下欧佩克再度增产 日产已达28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7:5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继汇 北京报道

  在欧佩克成员国石油部长15日于维也纳举行会晤后,作出了增加原油日产限额的决定。欧佩克现任轮值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表示,将把目前配额提高50万桶,增至每日2800万桶。不过,市场对欧佩克增加产量的承诺反应并不积极,因为人们普遍相信,欧佩克已经突破了原来的生产限额,很难有足够多的剩余生产能力。法赫德还表示,不排除欧佩克
在今年9月份举行下一次部长级会晤之前再次提高原油日产限额的可能。他对新闻界说,如果此后国际市场油价继续居高不下,欧佩克将在未来两个月内通过电话磋商的方式再增加原油日产限额50万桶。

  不包括伊拉克在内,目前欧佩克10个成员国的原油日产限额为2750万桶,但实际原油日产量已达到2800万桶。法赫德预测说,今年第四季度国际市场对欧佩克的原油日需求量将从目前的2900万桶增至3050万桶。他表示,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联酋今年7月份的原油产量将有所增加,包括伊拉克在内,欧佩克今年第四季度的实际原油日产量预计将达到3050万至3100万桶,能够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

  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13日在维也纳再次强调,国际原油市场目前不存在供应短缺问题,市场库存甚至还在增加。他认为,工业国炼油厂的生产能力不足是导致目前油价过高的主要原因。

  近来,一些欧佩克成员国官员有关欧佩克增产的表示,并没有能抑制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扬。据设在维也纳的欧佩克秘书处14日公布,该组织7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13日升至每桶50.83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09美元。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欧佩克做出增产决定,也难以成为抑制油价的“救命稻草”,目前欧佩克各成员国实际上已经是超配额生产,因此即使欧佩克提高原油日产限额也只具有象征意义,实际日产量不会有太大改变。

  目前原油期价再度回到55美元以上的高位,对下半年油价突破每桶60美元大关的预测纷纷出台。巴克莱公司的报告预测,由于需求攀升以及飓风危及沿海产油区,油价今年可能突破60美元;澳洲联邦银行则预测,由于市场担心美国对燃油、柴油与其他油品需求增幅过大,油价在今年第三季度将冲破每桶60美元大关。

  链接:

  2005年3月16日,欧佩克在伊朗伊斯法罕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决定,4月1日起将该组织原油日产量提高50万桶,增至2750万桶。

  2004年9月15日,欧佩克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决定,从11月1日起将该组织的原油日产限额在2600万桶的基础上增加100万桶。

  2004年6月3日,欧佩克在黎巴嫩贝鲁特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决定,从7月1日起将该组织的原油日产限额提高200万桶,于8月1日再增加50万桶,从而达到2600万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